西安地铁建设跑出“加速度”-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6 09:36:33
来源:陕西日报

西安地铁建设跑出“加速度”

字体:


  每天凌晨,机修班组的工人会在西安地铁结束运营后对故障进行逐一排查。记者 杨光摄

  “目前各项监测数据均显示正常,预计再掘进4环,盾构机就能出洞,实现区间贯通目标。”12月8日,为保证盾构机顺利出洞,西安地铁2号线二期南延段施工单位陕西建工集团的盾构工程师张磊和工友们正紧张忙碌着。“近期,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和安全用电工作。”张磊叮嘱工友。

  进入冬季,尽管天气寒冷,但西安地铁各在建线路均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日前,地铁2号线二期南延段最“难啃的骨头”何家营站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全线实现“洞通”目标;地铁1号线三期全线实现“长轨通”;地铁10号线车站全面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如今,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奋力跑出地铁建设“加速度”,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织密轨道交通线网

  近年来,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以建设全国一流地铁为目标,不断编织加密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拉大城市骨架,畅通城区主动脉,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一线牵南北。作为西安首条地铁线路,2011年建成通车的地铁2号线,不仅大幅缩短了市民出行的时空距离,也让古城西安正式步入“地铁时代”,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内第十个开通地铁的城市。紧随其后建成的地铁1号线与2号线在北大街换乘,形成了西安地铁线网的十字骨架。地铁3号线的顺利贯通,一举打通了核心区域大型商圈,成为西安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干线”。随着地铁4号线的建成通车,西安形成了“两横两纵”轨道交通网络,让市民出行大幅提速,也让西安地铁跑进“第一个100公里”。5、6、9号线三线齐发,使西安地铁大跨步进入“第二个100公里”。之后,地铁14号线“牵手”机场城际线,打造了国内首条智慧线路。截至目前,西安地铁线网已实现8线运营,运营总里程达245公里。

  在西安修建地铁,面临着文物保护、湿陷性黄土、地裂缝等施工难题,经过多次试验、论证和实践,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创新探索地铁建设的“西安经验”。在建设线路需要多次下穿钟楼、明城墙等文物古迹时,西安地铁建设者确定了“线路上绕避加深、工法上首选盾构、地层中加固隔离、城门洞围蔽支撑、轨道上无缝减振”等保障措施,开创了地下工程绕穿文物保护研究在国内的先例。针对主城区分布的14条地裂缝,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及时组织相关产、学、研单位开展多项专题研究,确定了“局部加强、预留净空、分段处理、柔性接头、先结构后防水、可调框架板”的综合防治创新创造性措施。作为首次在西北地区黄土地质条件下修建地铁的城市,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就黄土地区浅埋暗挖隧道、降水试验等专题开展研究,并攻克了湿陷性黄土地基处理等多项技术难题,为同等地质条件下的设计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数据。

  提升市民出行效率

  “咱西安地铁的服务越来越好。”提起西安地铁近年来不断提升的服务水平和良好的乘车体验,家住西安经开区风景御园的刘焕成大爷竖起大拇指。

  自首条线路地铁2号线开通以来,西安地铁先后调整运行图135次,编制发布列车运行图508版,线网最小行车间隔已压缩至2分15秒,最高日客运量达448.21万人次,累计运送乘客超过60亿人次。西安地铁全线网运营服务时长、线网客运强度等主要运营指标处于全国前列,轨道交通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50%。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通过科技赋能、创新举措,用心用情为乘客提供精准服务。西安地铁创新应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地铁APP互联互通、全网电子支付、扫码过闸和“刷脸”乘车功能,推出智慧票亭、智能客服、智慧安检,提升乘车便捷性和安全性;着力打造“Ai畅行”服务品牌,开展让爱先行、文明出行、微笑随行等10个系列32项服务提升活动。活动聚焦文明出行宣传,在十项爱心服务举措、地铁排队日、彩虹指引条、特色服务队等传统服务举措基础上,新增34条列车文明引导广播,创新推出特色广播、静音车厢等服务,不断营造文明乘车良好氛围。 同时,西安地铁关爱特殊群体乘客,改善适老化出行环境,持续提升现场服务水平,塑造优质服务品牌形象。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集团始终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主动适应西安都市圈能级跃升,努力探索适合省情、市情的多网融合发展规划,通过项目带动促进有效投资。2022年是西安城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项目的收官之年,也是三期建设规划高效推进的攻坚之年,更是四期建设规划项目的谋划之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运用大项目建设管理经验,从建地铁到建城市,持续优化城市居民出行结构,为主动融入西安都市圈能级跃升,助力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提及未来发展,省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宋阳信心满满。

  近年来,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主动扛牢“铁投”职责,着力增强轨道交通“造血”功能。承建丹凤门广场综合交通枢纽,改变了城市割裂和棚户区落后状态,堪称西安核心区的一次“心脏搭桥手术”;主动承担高铁东城综合片区开发,致力打造城市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和数字化、智慧化城市示范新区,此举将改变东部板块区域经济格局,成为西安东南片区全新的发展引擎;利用既有西户铁路富余运能开行公交化客运列车线路。为缓解城市中心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该集团充分运用地铁沿线闲置土地建设“P+R”停车场14处,有效提高接驳效率,为全市缓堵保畅工作增添新动力。同时,该集团全力推动TOD综合开发和保租房等项目建设,以促进有效投资加速落地,助力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伴随着西安地铁一条条新线路的持续落地,一项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一个个新项目的延伸拓展,高效快捷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将有效带动沿线人流汇聚、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记者 杨光 通讯员 周颖)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23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