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西安 | “数字大脑”浇灌“科创森林”开花结叶-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6 15:50:22
来源:新华网

观西安 | “数字大脑”浇灌“科创森林”开花结叶

字体:

  擘画科创强市新图景,在西安的“科创版图”上,加速崛起的西安先进计算中心成为重要一极。西安先进计算中心2021年批准成立,项目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秦创原·航天先进计算科技园,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该中心的投入使用,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科创强动能。

  西安先进计算中心主要基于先进计算基础设施,开展先进计算交叉科学研究,提供公共计算服务。同时,西安先进计算中心立足陕西、面向西北,也填补了西北地区大型算力基础装置空白,并辐射“一带一路”,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数字经济。

  据介绍,超级计算机凭借超强的核心“数字大脑”、先进的分布式存储系统,支持EB级扩展;通过多服务商骨干网接入互联网,高效保障数据传输,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可谓“算天、算地、算人”。

  超级计算机被誉为科技创新的“发动机”。超级计算机早期用途,主要集中在气象预报、地震资料处理等方面的许多海量数学计算和超复杂方程式的求解工作。

  现如今,在交通业、地质,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存在一系列复杂、大型的问题,都需要建立精细的物理模型和相应的数学模型,并依赖运用超级计算机来完成。同时,超级计算机也将助力重点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西安先进计算中心将聚焦打造重大科技服务平台、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人才聚集培养平台,并直接带动区域“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应用与发展,让科创强市迸发硬核力量。(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