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养老,幸福触手可及-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8 09:59:02
来源:陕西日报

“家门口”养老,幸福触手可及

字体:


  十二月二十二日,西安市未央区未央宫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环境和专业的护理人员。受访者供图

  “这个‘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真不错,干净整洁、设施齐全。我在这里既解决了吃饭问题,又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每天大家一起做操、下棋、唱歌、做手工,感觉过得充实又快乐。”12月22日,在西安市未央区未央宫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3岁的李慧琴老人高兴地说。

  走进未央宫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宽敞的中央活动区内,整齐地摆放着崭新的桌椅,书报架、共享轮椅、健身器材等也分别摆放在各处,方便老年人活动休闲。为了满足老年人的多种需求,该中心设置了智慧养老区、茶歇区、医疗康复区、营养配餐区、洗护区等,进一步完善各种服务功能。

  在老人们居住的四人间里,记者注意到,屋顶的轨道让每个床位的隔帘都可以拉成一个完整的U形,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私人空间。房间一角,还有体位转换机和助行器,这些设备可以辅助一些半失能的老人完成从床上到轮椅之间的位置转换。“有些老人虽然身体不好,但他们却不希望过分依赖护理员,通过这些辅助设备,可以让老人有尊严地养老。”未央宫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护理部主任武丹丹告诉记者。

  从墙上挂画的颜色是否让老人感到舒适,到卫生间的设置是否使用方便,中心每个地方、每个细节都精心设计,细微之处体现着这里服务的“温度”。

  据了解,中心总投资达480万元,主要为兜底保障对象、社区老年人和社会代养老人提供综合性养老服务,通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运营家庭照护床位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方式,让老年人居家就能获得连续、稳定、专业的养老服务。

  中心配备了专业的医疗护理团队、康复理疗团队、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膳食营养师等,24小时看护照料,提供医、养、康、护、娱相结合的专业化、一站式颐养服务。中心与未央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安市第三医院、凤城医院建立医养合作关系,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中心还设有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服务项目有慢病管理、助餐服务、辅具租赁等。老人只需办一张68元的月卡,可随时享受按摩、泡脚、理疗等服务。

  “养老服务中心从2021年4月建成使用后,以丰富多样的服务满足辖区老年人的不同需求,为大家提供了便利。”未央宫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晓燕介绍,“我们这里不仅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起居、生活照料、专业护理、康复理疗、精神文化服务,还具备助餐、健康讲座、兴趣班、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同时,针对居家养老对象,我们还提供了助医、助浴、助洁、助行等服务,全方位满足社区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为辖区9000余名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养老新选择,让老年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记者 霍海澎)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23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