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组织引擎” 加速乡村振兴——陕西靖边县周河镇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8 15:34:09
来源:中经社

激活“组织引擎” 加速乡村振兴——陕西靖边县周河镇见闻

字体:

  今年以来,陕西靖边县周河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人”作用,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乡村振兴取得长足进展。据统计,2022年全镇国民生产总值1.64亿元,居民可支配收入1.61万元,各项经济指标均呈现上升趋势。

  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这条主线,今年周河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了粮食种植结构,农作物稳固播种面积达26750亩左右。为有效解决撂荒地问题,镇政府投资30万元,免费发放荞麦种子,种植荞麦7300亩。同时,镇政府完成了猪羊牛的口蹄疫、猪蓝耳病、羊布病等防疫工作,全镇的动物防疫率、牲畜挂标率均达100%。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022年,周河镇完成义务植树2.5万株,退耕还草3722亩,封山禁牧、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有序推进。民生保障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成效优异,全镇共评选十星级文明户52户,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标兵户各1户,县级文明村2个,各村建立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健康卫生全面推进,截至12月12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133人,脱贫户和监测户参保率达100%。

  据了解,周河镇社会经济建设稳步提升,与该镇党员干部发挥“领头人”作用密不可分。今年,周河镇建立起镇级综治中心和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依托“一镇一园”项目,周河镇推行“联合党委+镇股份经济联合总社+各村经济联合社入股+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有效集聚组织、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资源,真正让产业联合党委成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强劲引擎。

  “2023年是抢抓机遇、再攀新高的蓄势之年,周河镇将以建设‘白于山区生态文明示范镇’为目标,全力抓好国家储备林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千亩核桃产业园建设,以及旱作农业和规模养殖五项重点工作,探索出一条‘林下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靖边发展贡献‘周河力量’。”周河镇党委书记宋怀斐表示。(白凌燕 刘耀励)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8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