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加速先进制造业“链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9 15:00:36
来源:新华网

西咸新区加速先进制造业“链式发展”

字体: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速,截至11月,今年82个在建的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71.63亿元,先进制造业集群已初步形成了龙头带动、产业聚集、链式发展态势。

  在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领域,三一、创维等龙头企业强力带动。其中,三一西安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约270亩,包括三一筑享区域总部及超级工厂中试基地、建筑机器人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区域总部三大核心板块,将建设发展成为百亿产值产业园区。项目自2018年11月29日签约落地后推进顺利,目前均已建成投产。三一国际西部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总投资65亿元,占地约900亩,包括三一西部智能制造中心和秦创原三一全球研发中心,主要用于生产矿用宽体车、液压支架等产品,于2022年7月31日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将拥有约3000名研发人员,全面达产后年产值约100亿元。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建成移交,二期、三期2023年底前建成投产,项目满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在生物医药领域,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8.4亿元,占地约100亩,总建筑面积约5.9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疫苗生产车间、质检研发楼、检验动物房、物料与成品仓库、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研发和质量检验实验室的生物安全等级将成为陕西省生物安全级别最高的实验室之一。

  在新材料领域,由中国500强、行业龙头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全球单体最大、产能最高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包括隆基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和隆基绿能年产15GW单晶硅片项目,达产后年产值300亿元,带动就业约8000人。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是光伏产业园又一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光伏大脑”。项目占地410亩,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新技术的科技研发、中试、公共检测等;全面投入运行后,预计五年内每年将获得1000项科研成果,成为千亿级光伏产业链的强力引擎。

  此外,日立能源全球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南玻西北生产基地项目、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法士特核心配件生产基地项目、陕汽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项目、太合智能钻探集团总部基地项目、青松光电总部项目、秦创原陕药生物制品(疫苗)项目、康龙化成西安生物医药研发项目、源杰半导体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西部超导泾河新城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迪泰克新材料生产基地等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西咸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将深入开展龙头企业招引持续做好三一、秦川、创维等重大项目跟踪,鼓励“链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产扩能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