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轩辕创新中心:全省首个县域级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成效斐然-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29 15:01:09
来源:西部网

秦创原轩辕创新中心:全省首个县域级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成效斐然

字体:


  秦创原轩辕创新中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8个多月以来,“秦创原、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已成为延安黄陵桥山群众口中的“热门”新名词,而这一系列新名词和新气象背后,是来自于黄陵县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和驱动。

  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位于延安市黄陵县轩辕大道1号,是全省首家县域级创新驱动平台,是黄陵县创新驱动发展的总窗口,也是连通省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延安创新促进中心的主通道。

  该中心自2022年4月1日建成运营以来,不断汇聚创新资源,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企业“破茧成蝶”,取得了成效斐然的建设成果,已经成为黄陵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专家老师通过“一对一,手把手”现场辅导,帮助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

  企业服务有“温度”

  2022年黄陵县出台了《黄陵县轩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制定“工、农、旅”三个领域14条“双链融合”链长机制,设立了1500万元融资偿贷、5000万元融资担保、2000万元托底支持人才创新的三个资金池,通过“科技金融+创业孵化”的双向驱动,进一步发挥了轩辕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为促进创新创业主体对黄陵各类科技创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轩辕科技创新中心先后开展了“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科技企业知识产权申报与保护专题讲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专题讲座”等16场次活动,以集中宣介、集中解读、集中答疑的方式,做好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政策引导,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同时,轩辕科技创新中心与县税务部门、教科体育局以及第三方服务公司深度链接合作,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痛点难点,针对性辅导解决企业发展困境,通过开展特色化和定制化的科技创新服务,挖掘需求解决企业技术转移难题,让服务更有“温度”。

  “我们公司入驻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之后享受到了金融、科技、人才以及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切实为我们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陕西易盛建龙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龙在采访中说。

  截至目前,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综合科技服务累计服务90余家/次,并向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兑现奖补资金共计210万元。

  孵化运营有“跨度”

  “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成立至今,在六个月时间内,我中心共计对接入驻申请企业84家,其中新注册企业1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入库42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在介绍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运营情况时,运营公司总经理房居正自豪地晒出“成绩单”。

  房居正介绍,截至到今年11月底,轩辕科技创新中心先后分批次为44家企业提供了综合科技服务,挖掘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2家,目前已全部成功入库,服务转化率95%,相较黄陵县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实现翻倍增长;挖掘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汇集科研成果462项、专利379项、企业研发费用4.9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7403.98万元;同时,引进科技型企业落地注册17家,为当地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在没入驻轩辕科技创新中心之前,在延安市、黄陵县域内的影响力比较有限,我们的项目在省市外也比较多,因此公司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自从入驻了轩辕科技创新中心,给我们创造了很多商机和企业品牌知名度提升的机会,让我们的整体业务有了很大的提升。”作为首批入驻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陕西轩辕圣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良彦说。

  轩辕创新中心深入一线走访企业,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广泛宣传有“热度”

  一方面是持续做好科技企业服务工作,一方面还坚持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宣传方式,提升全县领导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秦创原建设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通过与轩辕创新中心的链接互动,引导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心和目标任务。今后我们争做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主动宣传者,为黄陵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微薄之力。”今年5月份,在参加“走进新中心、感悟新理念、助力新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黄陵县农业农村局全体党员表达了对活动的感触。

  此外,为了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效率,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通过开通中心微信服务号、订阅号、“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账号,同时与工业园区管委会公众号、县融媒体等平台互动联合,不断加大政策及服务的宣传力度。截至目前,轩辕科技创新中心累计发布行业新闻、双创政策、科创动态、活动通知等推文150余篇,累计阅读量15270余次。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科创指标突出,成效斐然。”黄陵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兰民锋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企业发展需求,优化科技环境,精准提供政策惠企、人才助企和资本赋能等精准特色服务,吸引更多创新要素资源汇聚,孵化培育更多创新项目和科技企业,为黄陵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贺桐)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24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