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报道 | 温暖西安,温暖2022!-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2/ 30 11:44:18
来源:新华网

年终报道 | 温暖西安,温暖2022!

字体:

  2022年已接近尾声,这一年,总有一些温暖瞬间让我们铭记。无数的记忆碎片编织成我们共同的回忆,带来无尽感动。千年古都西安的温暖,正在传递着幸福与美好。

  温暖:“逆行者”

  2022年初,因猝不及防与新冠肺炎疫情“遭遇”,西安这座城市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变成安静之城。

  城市的“暂停键”就是抗疫者的“快进键”。虽然大家行业不同,却微光成炬,汇聚成一股坚强的力量,共同为“绿码保卫战”呕心沥血。他们,既是战场“逆行者”,更是都市“守夜人”。

  2022年,西安市发出《告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倡议书》《写给全市60万党员的一封信》,全市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近15万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提供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用内心的温暖守护这座城市。

  温煦:“露营经济”

  天气晴好,阳光温煦,邀上三五好友到近郊的营地支开帐篷,吃烧烤、玩桌游、看电影……露营已经融入了西安人的生活方式。夜晚降临,抬头仰望浪漫星空,与家人好友谈天说地,露营帐篷下支起的是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数据显示,疫情以来,一些城市近郊露营掀起了一股新潮流,市场快速增长。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两万余家,2022年以来已有超过5000家相关企业成立。

  温情:“核酸贴纸”

  “秦岭四宝”、“汉唐天团”、“历史文物”……一张张具有西安特色的贴纸,既是市民做完核酸检测的凭证,也体现出西安市更为高效的防疫举措,更加温情的管理细节。

  随着贯彻“新十条” ,西安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西安也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

  我们告别了行程卡,告别了核酸贴纸,但留下的是大家三年防疫所付出的巨大努力。那些支持与参与,是永不泯灭的温暖和共同凝聚起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

  升温:“夜间经济”

  4月30日,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体验街区“长安十二时辰”在西安曲江曼蒂广场对外开放。2.4万平方米的商业空间,涵盖唐食荟萃、百艺手作、文化宴席、沉浸演艺等多种业态,游客可享受“一秒入唐”体验。

  今年国庆节假期,陕西西安多个旅游景区布置一新,精心突显古都文化特色,为广大游客提供舒适的游览体验。西安城墙、大唐不夜城等景区被多彩灯光秀点亮,别具一格的“国风夜游”旅游模式为市民游客创造出更加多元化、差异化的感受。

  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和美食唤起更多消费者的文化共鸣,旅游业态不断升级活跃了西安“夜间经济”。

  温柔:“无声咖啡师”

  每年9月的第四个周日是国际聋人日。在古城西安的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新一期主要面向听力残疾人的“无声咖啡师”公益培训正在进行。通过近一个月的学习与实操,学员们不仅能够掌握咖啡制作的技能,还可以了解经营咖啡馆的全部流程,这将为他们日后在这一领域的创业与就业铺平道路。

  自2019年起,西安“无声咖啡师”公益培训项目已举办8期,累计培训听障学员近200人次,截至目前已有20多名结业学员在全国多地的咖啡馆工作,在馥郁咖啡香中实现人生价值。这份无声的温柔,未来将继续传递。

  温厚:“西安城墙”

  现在走进西安城墙,一湾碧水绕城墙而过,一副“长安上河图”徐徐展开。步入西安城墙景区,清水环绕,鸟语花香。在一片绿意盎然簇拥之下的环城公园里,老人舞蹈,孩童嬉戏,偶尔还传来几声秦腔。护城河水环绕而过,为厚重的城墙增添了几分灵动的韵味。

  从20世纪80年代的“全民保护城墙工程”到如今的“预防性保护”探索实践,从“修修补补”到形成一个“墙、林、路、河、巷”五位一体的城墙景区。西安城墙不仅恢复往日雄姿,更成为世界瞩目的历史文化符号。

  你若来到西安,定要亲手触摸千年城墙的温厚,听一听长安的声音。

  温度:“西安版本馆”

  从承载厚重历史文化的古籍、青铜器,到包含鲜明时代印记的粮票,到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磁带、图书、报刊……版本是传承中华文化温度的载体,也是记录历史、见证文明的“金种子”。

  7月23日, 西安国家版本馆落成典礼在西安举行。作为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的分馆之一, 西安国家版本馆将带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载体分为十个类别作为版本纳入其中,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华版本资源集聚中心、西部区域中心和地方特色版本中心。立足西部文化,西安国家版本馆充分展示丝绸之路文明的辉煌与温度。

  藏之名山,传之后世,陕西历史文化厚重,未来也将继续奋勇前进,完成好赓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明的光荣使命。

  温馨:“考研”

  12月24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西安多所设置考点的高校统筹做好考试组织工作,多措并举服务考生,全力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

  今年,陕西省报考人数171900人,应届生86257人,往届生85643人,总人数比去年增长4123人,增幅2.46%。

  各考点均设置常规考场、隔离考场、备用应急考场等3类考场,分类安排各类考生考试。各类考场专设专用,相关区域物理隔离,确保相互不交叉。同时,密切跟踪考生健康情况,做好考前考生、考场、监考动态调整工作。

  考场内,同学们满怀信心,为梦想而战。考场外,老师、医生、交警、志愿者……人们以不同的担当方式,为考生保驾护航,在寒冷的冬天,守候春暖花开之时,画面温馨。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