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二路市政道路通车后-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01 09:47:37
来源:西安晚报

科技二路市政道路通车后

字体:

科技二路市政道路通车仪式现场 记者 于忠虎 吕聪 摄

西安中心城区-西咸新区互联互通道路分布图 受访单位供图

  2022年12月31日,西安中心城区与西咸新区互联互通项目科技二路市政道路正式通车,对于做强西咸新区与西安主城区“30分钟交通圈”,加快西咸一体化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将产生积极影响。

  除当日建成通车的科技二路外,中心城区-西咸新区互联互通道路还包括昆明路-连霍高速辅道快速化改造项目、红光路拓宽提升改造项目、阿房一路项目、西兴高速改扩建项目。

  科技二路市政道路

  西起豫章四路 东至沣东高新界

  该项目为快速路,位于沣东新城斗门街道,西起豫章四路,东至沣东高新界,是西安市中心城区与西咸新区年初启动的5个互联互通项目之一,总投资11.2亿元,采用“主线高架桥+地面主干路”建设形式,全长2.7公里,红线宽度60米,双向6车道。其中,高架桥段长约1.3公里,桥梁宽度26米,设计时速为80千米/时。

  “为确保如期实现通车目标,我们特别成立科技二路项目小组,专项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手续审批、物资保障等问题。” 项目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建设内容涉及道路、桥梁、雨污水、电力管沟、照明等多个方面,项目团队紧盯关键环节,高质量完成主体工程主线贯通、跨绕城高架桥钢箱梁顶推等重要目标。通车后,西咸新区与西安主城区的联系进一步加强,沿线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我在高新上班,早晚高峰的时候路上还挺堵的。这条路通车以后,早晨还能多睡一会儿。” 家住斗门街道的小刘表示,互联互通项目科技二路市政道路通车后,自己上班通勤时间缩短,便利多了。

  昆明路-连霍高速辅道快速化改造项目

  全长17.1公里 涉及西咸新区16.1公里

  昆明路-连霍高速辅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为快速路,分为昆明路快速化改造和连霍高速辅道建设两段,全长17.1公里,涉及西咸新区16.1公里。建成后将加强沣东新城与主城区联系,形成西二环至西咸新区南部的快速通道。目前,昆明路(西三环-阿房宫收费站)段已完成项目驻地建设,导改便道与绿化苗木迁移全部完成。连霍高速辅道(阿房宫收费站-西周大道)段交通导改、地勘等工作全部完成。

  红光路拓宽提升改造项目

  东起红光路与阿房路交叉口

  西至红光路与沣泾大道交叉口

  红光路拓宽提升改造项目为主干路,东起红光路与阿房路交叉口,西至红光路与沣泾大道交叉口,建成后将构建西咸新区沣西、沣东新城与西安主城区之间便捷联系的主干路通道。目前,已完成跨绕城立交段项目部场地整修和部分雨污水管道及电力管沟施工;西三环立交区段下穿西余铁路综合管线已完成顶管井顶进及土方回填,道口平台土方换填等。

  阿房一路(西三环-咸户路)项目

  建成后向东与西安主城区直连

  向西可跨越沣河直达咸阳高新区

  阿房一路(西三环-咸户路)项目为主干路,全长15.6公里,建成后向东与西安主城区直连,向西可跨越沣河直达咸阳高新区,实现西安市与沣东、沣西新城的快速联通,形成西三环连接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快速通道。目前,沣泾大道至复兴大道段正在加快雨污水管道、电力管沟等施工工程,沣泾大道至沣泾大道西侧规划路完成沥青铺设。钓鱼台路至咸户路段正在加快管道铺设、检查井、跨沣河桥桩基等施工工程。

  西兴高速拓宽提升改造项目

  东起三桥收费站 西至西吴枢纽立交

  西兴高速拓宽提升改造项目东起三桥收费站、西至西吴枢纽立交,全长24.3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进行改扩建,建成后,将加强西咸新区与主城区联系,形成西二环至西咸新区的快速通道。目前,已完成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办理、工可报告、初步设计、社稳评估等备案批复。

  近年来,西咸新区先后建成西安中心城区与新区互联互通道路22条,累计277公里,西安绕城高速西咸立交和地铁1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等互联互通项目相继建成通车,有力地推动了新区的高质量发展。西咸新区将以此次科技二路的建成通车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措施,全力加快昆明路、阿房一路等其他已开工的中心城区与新区互联互通项目,再精心谋划实施一批与中心城区的联通项目建设,同步抓好新区与咸阳主城区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抓好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地铁、智轨等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持续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尽快形成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记者 于忠虎 吕聪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24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