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展专利产品备案工作-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05 10:11:1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开展专利产品备案工作

字体:

  2022年12月16日,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为做好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工作,促进专利实施转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局决定在全省范围启动专利产品备案工作。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均就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探索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作出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专利产品备案和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两步走”的方式,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认定”的原则加快实施该项工作。

  据了解,省知识产权局将把专利产品备案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之一,以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为导向,切实强化政策引导支持和工作联动,把专利产品备案和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作为推进专利密集型企业培育、促进高价值专利转化运用、评估知识产权运用工作绩效、强化知识产权激励制度的重要措施和重要标准,协同推进专利产品备案与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各项工作。

  陕西专利产品备案工作将采取先重点后普及,最终实现专利产品备案全覆盖的步骤进行。以下单位为当前专利产品备案重点单位: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省内《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单位;省内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近年承担省、市知识产权项目的企业;获得中国专利奖、陕西省专利奖的项目单位;其他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拥有专利产品的企事业单位、新型研发机构和社会组织。

  省知识产权局要求各市(区)知识产权部门提高认识,把专利产品备案作为促进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和当前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宣传指导,发挥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市、区)、园区和重点单位示范带动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25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