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频道

春运路上的铁警“师徒档”

2023年01月10日 17:25:38 | 来源:新华网

    马燕国和徒弟石磊在安康火车站站台上值守。

  作为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1月7日以来,位于川陕鄂交汇处的陕西安康再次迎来久违的人潮。

  今年58岁的马燕国是陕西安康铁路公安处安康站派出所值勤四大队队长。1990年从警的他,先后在乘警、刑警等岗位工作过,2005年调动至安康站派出所工作,至今已在站勤岗位工作了18个年头。而今年23岁的石磊,是2023年元旦才来报道的新民警。作为刚走出校园的00后,这是他的第一个春运。为了使年轻民警更快融入春运工作,马燕国与石磊结成师徒对子,成为这个春运的特别搭档。

  “安全”二字,是马燕国心里始终紧绷的一根弦。安检查危盯控、候车室巡查、旅客安全宣传、列车乘降组织,春运期间,马燕国一接班就带着徒弟石磊开始紧张忙碌起来。“一勤治百病,一懒毁所有。”这是老马给徒弟说的口头禅,也是他几十年的工作信条。在马燕国看来,跑得勤,防范做得足,站车安全自然有保障。执勤过程中遇到突发情况,马燕国会让石磊勇敢地去尝试、去碰壁,实在无法解决,才会用实际行动向石磊示范该如何处理。“跟着师傅执勤的这一周,我真的学会了很多。”石磊说。

  闲暇时,老马也会给徒弟讲起自己1990年从警经历的第一个春运,讲述他眼里安康车站三十年的沧桑巨变,而看着认真聆听的石磊,马燕国仿佛看到了从警之初那个热血的自己。(汪艳 郝黎俊)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詹乐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