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艺术乡村年味浓-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1 10:51:09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艺术乡村年味浓

字体:

    蔡家坡村鼓舞巡游、舞狮龙

  隆冬腊月的秦岭脚下,暖阳映照。1月11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蔡家坡村锣鼓喧天,一场群众喜闻乐见的关中非遗民俗文艺演出精彩上演。鄠邑鼓舞、舞狮龙、传统民俗、群口快板及歌舞精彩绝伦,其中穿插农民画、手工非遗、艺术村建设等,充分展现新时代艺术乡村建设成果,展示了关中特色的年俗文化。

  日前,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线上启动,鄠邑区蔡家坡村作为“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中西安市唯一、陕西省三个示范点之一入选。

  据西安市鄠邑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峰介绍,鄠邑区高质量高规格承办本次全国“村晚”示范点展示活动,在方案设计上优中选优,精心打磨,由西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白利群担任总策划。同时邀请西安美术学院武小川、崔凯敏等专家学者把关设计方案,在本次场景布置中充分考虑蔡家坡村原有艺术壁画、雕塑等元素,保持一贯新乡村美学系统,将现代艺术与关中传统民俗年俗充分融合。

  据悉,本次全国“村晚”展示蔡家坡示范点活动以“红灯高悬迎新春、艺术村长话新春、乡村大集品新春、锣鼓社火闹新春、百姓舞台享新春”等专题呈现。村内通过花灯、灯带、春联、窗花、水旗等布置烘托出艺术乡村的浓浓年味。村民们通过锣鼓巡游、扭秧歌、舞狮龙等表演,在“闹”中表达村民迎接春节的喜悦。

  蔡家坡六组村民在和面准备蒸花馍。

  蔡家坡村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录制完成后,将上传至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届时将在央视频等互联网平台以网络直播、网上联播、点播等形式进行展示。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家欣赏挂花灯,写春联,剪窗花,燣臊子,蒸花馍,敲锣鼓,游舞龙,煮炉茶,赶年集的蔡家坡“村晚”,感受鄠邑魅力,关中特色,陕西气派的年俗文化。(姜凡 抄婷婷)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