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莫把心梗当“复阳”-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2 09:22:14
来源:西安日报

医生提醒:莫把心梗当“复阳”

字体:

  47岁张先生“阳过”之后没多久,出现了吞咽时“辣嗓子”,还会胸闷、气短、出汗。他以为自己“复阳”了,然而吃了几天药也不见好转,在网上搜索发现大家都在热议“白肺”他越看越觉着自己对症,越想越害怕,去医院拍了CT却提示为急性心梗。

  近日,张先生自感不适,误以为自己“白肺”便来到西安大兴医院拍CT,医生整体评估后诊断张先生为急性心肌梗死。张先生听到没“复阳”也不是“白肺”,而是急性心肌梗死,一时接受不了,坚持认为自己是“复阳”,想要去外院再查一查。然而血液检查结果箭头向上,肌钙蛋白数值比正常范围明显升高,CT检查肺部并无大碍,张先生看到所有检查结果,同意做冠状动脉造影术。

  造影结果显示,张先生心脏三支主要血管严重病变,前降支中段闭塞。最终,心血管内科闫育平医生团队,顺利为他打通了闭塞血管。“其实,张先生10多年的高血压史、吸烟史,都是他急性心梗的导火索。”闫育平提醒大家,新冠病毒感染后是有一定的复阳概率,但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初次感染后3-6个月内再次感染的风险很小。

  那么“阳了”之后,出现什么情况要去医院?闫育平表示,在新冠病毒感染期间,机体会发生炎症反应,可能诱发冠脉斑块破裂并继发血栓形成,对于有基础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长期吸烟等患者要特别警惕,一旦出现明显的胸部或胸部周围的疼痛、胸闷、呼吸困难、大汗等情况,需及时就诊。

  急性心肌梗死的胸痛多见于前胸部及心前区,但也有很多患者表现不典型,如表现为颈部疼痛、牙痛、背痛、上肢痛、腹痛,也有表现为头痛的,特别是在疼痛的同时伴有胸闷、气短、明显出汗等情况,很可能就是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遇到以上情况应立即拨打120。另外,大家注意,“阳康”之后不要马上剧烈运动,避免诱发心肌炎。专家提醒,冬季本身就是心血管病高发期,一旦有胸痛、胸闷、气短请及时就医,切勿大意和新冠感染混淆。(记者 张黎娜)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27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