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限带品可以快递回家了-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2 09:32:13
来源:西安晚报

安检限带品可以快递回家了

字体:

  春运出行行李多,旅客常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携带物品超限。记者1月11日在西安火车站验检大厅看到,今年春运期间,西安火车站首次推出的安检超限物品快递服务,不但免去物品舍弃的烦恼,也让旅客的抱怨减少了。

  规定

  超限物品不能携带

  “您好,这个充电宝是不符合规定的。我们可以帮您保管,您回程再来取,也可以通过快递方式给您寄回。”1月11日上午,记者在西安火车站南广场进站口看到,春运第5天,出行旅客越来越多了。大家整齐排队,在验检大厅等待检查,一位旅客因为携带的充电宝超过限制范围被查出。

  记者在大厅桌上摆放的“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中看到了这样的规定,“标志清晰的充电宝、锂电池,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含有锂电池的电动轮椅除外。”

  听到工作人员说明后,旅客登记了老家安康的地址,要求为她快递。“回老家过年走亲戚,充电宝还是离不开的。买的时候花了一百多元,舍弃了有点可惜,能快递,那是最好不过的了。”

  变化

  更多旅客选择“快递”

  西安火车站客运员张莹介绍,以前,对于在车站查处的超限物品,有三种处理方式:旅客自动放弃、旅客委托别人来车站取回,以及车站暂时保管,等旅客回程取回。“不少旅客嫌这些方式麻烦,不重要的物品就舍弃了。”

  今年,针对有些带不走的物品,在征得旅客意愿的前提下,车站工作人员会做好信息登记,每天分几个时段叫快递来收货帮旅客寄回。张莹介绍,春运以来,每天都会“拦截”不少超限物品。最近基本以自喷压力容器也就是喷雾、充电宝等居多。比如补水喷雾、剃须泡沫,很多旅客还是不太清楚限制携带的范围。

  此外,记者发现,还有个别旅客会携带农用工具,像棍子、电钻、铁锨等。车站除了可以存放三天,让旅客委托亲友来取外,也可为旅客提供快递服务。

  “从春运以来的情况看,很多旅客选择了快递寄回服务。拿1月9日一天来说,车站就帮助70余位旅客邮寄,其中物品包括充电宝、喷雾等,还有一些工具农具。”张莹告诉记者。

  提醒

  可网站查询哪些不能携带

  春运以来,不少旅客会携带液体酒精,而这类物品在过安检时也会被“截获”。记者在安检处篮子里就看到不少小瓶液体酒精。

  “因为液体酒精是易燃品,不能携带进站上车。”张莹告诉记者,2023年春运期间,西安火车站推出安检超限物品快递服务,免去物品取舍的烦恼,旅客对安检人员的服务,也有更多认可。张莹说:“快递服务推出后,旅客的烦恼没有了,车站工作效率也提高不少。”

  在此,我们也提醒大家,如果您乘坐火车时对随身携带的物品规定不太了解,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具体查询,提前做好出行准备。 首席记者 梁璠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