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税务“春风”送暖 企业加快“复苏”-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2 09:40:15
来源:新华网

陕西:税务“春风”送暖 企业加快“复苏”

字体:

  临近春节,陕西省汉中市植圆食品有限公司车间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当地传统特色美食面皮,然后打包销往全国各地。总经理郑植元介绍说,去年有段时间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好在税务部门及时上门宣传辅导,送来了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公司享受税费优惠28万元,让快速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面皮产业成功搭上了税收改革的“快车”,跑出了打开市场、销往全国的“加速度”。

  2022年,陕西税务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持续深化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新诉求、新期盼,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惠企利民举措落地见效,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

  紧盯需求 宣传辅导持续加力

  陕西各级税务部门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完善宣传辅导体系,实现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共运用大数据通过电子税务局精准推送向企业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和红利账单1241.66万条。

  陕西省税务部门发挥业务骨干“聚合”效应,组织优秀讲师进行线上讲解,通过纳税人学堂等渠道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辅导讲解1476场,惠及纳税人缴费人130.94户次,分阶段、多轮次组织2.6万人次基层一线人员开展专题培训3006场,确保税费政策及时准确送达。

  精准施策 税费红利快速落地

  陕西省税务局及时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集成多渠道数据,自动计算应缴税费,简化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流程。通过盘活税收大数据,对企业进行画像分析,标注标签分类,精准推送适企税收优惠政策,用大数据的“加速度”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红利“无时差”。

  2022年,陕西税务继续与省工商联联合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小微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暖心、服务省心、解难舒心、护助可心”4大类12项服务措施。在全系统组织开展退税减税“回头看”、“一把手走流程”、“百名委员下基层 千名书记进万企”等活动,收集和解决留抵退税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推动工作流程优化、涉税诉求响应及时,全力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落实,陕西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税务管家”服务,选派2200余名“税务管家”,组建147支“税务管家”专家团队,为纳税人提供“一企一策”“专人专班”“全程跟进”的“管家式”服务。去年,陕西“‘税务管家’服务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入选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中发现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受到通报表扬。

  优化服务 办税缴费更加便利

  陕西税务依托“电子税务局税企之家”等线上税企交互平台,将智能咨询与人工咨询相结合,实现自助、企助、税助。进一步优化完善“线上+线”下反馈机制,通过“收集+解答+反馈”的问题解答闭环模式,倾听企业诉求,解答涉税问题,全面做好后续政策落实跟踪服务。

  为了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陕西税务创新推出了“陕速办”措施,主要通过“政策速推、问题速答、优惠速享、税款速退”,使纳税人缴费人准确了解政策内容、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深化减税降费“一线工作法”,用好“六项快速反应机制”,推出“直达快享”“不来即享”等便利化举措,确保各项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近年来,陕西税务部门通过办税服务场所、电子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场所、12366热线等多个服务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365天7×24小时“不打烊”税费服务,切实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节假日办税缴费诉求。 面向特殊人员,陕西各级税务部门提供全程协助、优先办理、预约上门、绿色通道等多种服务举措,推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专项服务措施,办税缴费服务进一步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郑煊)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27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