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研城市定制卫星成功发射-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3 09:22:54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自研城市定制卫星成功发射

字体:

  北京时间1月9日13时04分,“厦门科技壹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记者获悉:该卫星由秦创原入驻企业——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西光航天)研发,通过星载一体化技术首次实现50千克级整星搭载高光谱成像仪,标志着陕西民用航天事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中科西光航天总经理秦静介绍,“厦门科技壹号”卫星充分发挥星载一体化等载荷技术优势,将整星压缩至50千克。该卫星具有快速机动、高速数据传输能力及视频、凝视、连续条带、多条带拼接等多种功能,搭载高光谱相机及全色相机两种有效载荷。其中高光谱成像相机产品工作于可见光-近红外波段,采用“光栅分光+CMOS面阵探测器+基于FPGA数字视频压缩技术”的集成方案,具有小型化、宽谱段、大视场、大相对孔径的特点,可满足高光谱分辨率+中高空间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融合等需求。

  “厦门科技壹号”卫星是中科西光航天为厦门城市应用服务定制化打造的高光谱卫星,可持续提供高精度遥感影像和遥感应用服务。该卫星是中科西光航天的首颗城市定制卫星,也是企业布局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完善中科西光航天108星遥感星座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据了解,中科西光航天108星遥感星座是由该企业自主设计研发、独立运营的商业遥感微小卫星星座系统。星座由108颗卫星组成,部署于太阳同步轨道和低倾角轨道,涵盖了高光谱卫星、高分光学卫星、红外卫星、超高精密光学转台和激光通信等载荷设备,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高光谱遥感星座系统,可广泛应用于碳中和、自然资源、环保监测、海洋监测、农业林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和商业价值。

  据了解,中科西光航天是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整合所内外商业航天资源,由其全资资产管理公司西光产业代表持股的混合所有制商业航天公司。中科西光航天汇集了众多航天系统技术专家,长期致力于星座、卫星及载荷研究,形成以星座运营、卫星研制、载荷定制和数据应用开发为系统的业务板块。(记者 霍强)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