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 加大夜间执法检查力度-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3 09:22:55
来源:西安日报

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 加大夜间执法检查力度

字体:

  1月12日,记者获悉,为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即日起至2月15日,新城区将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切实维护辖区安全生产经营秩序。

  专项整治期间,新城区将按照“统一领导,属地责任,部门监管,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的原则,通过各街道、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坚决做好烟花爆竹销售、储存、运输、管理过程的监管工作。重点围绕老旧小区、高层等燃放活动突出的重点部位,充分利用网格化监管机制,严格分片包干,压实工作责任,把任务分解到村、社区,落实到人,构建区、街道、村(社区)多级联防联控网络。

  整治期间,新城区公安等部门将依法查处未经许可运输以及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并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和案件移送查处制度,及时发现和查处有关违法行为;新城区应急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对各类烟花爆竹存储、销售行为实施拉网式排查,组织力量对重点场所逐一排查;新城区城管部门将依法查处流动兜售烟花爆竹摊点以及燃放烟花爆竹影响环境卫生、毁坏城市绿化和市政设施等行为。

  据了解,包括新城区属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对无视《通告》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新城区相关部门将依法从严查处。对构成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行为以及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或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未经许可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一律予以严处。

  同时,新城区各部门将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将烟花爆竹禁售、禁放规定宣传到社区、村(小区物业),引导和带动群众积极响应禁售禁放通知,劝阻违规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积极在辖区营造全民参与、护航春节安全的良好氛围。

  又讯 积极贯彻落实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1月11日晚,新城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联合解放门街道办事处、属地派出所、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辖区开展烟花爆竹夜间执法检查。

  检查期间,执法人员对解放门街道辖区西七路沿线、尚勤路沿线、尚俭路沿线、尚平社区附近沿街超市、便利店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查处违规销售烟花爆竹行为1起。执法人员现场对违规行为进行制止,对违规销售烟花爆竹予以查扣。结合检查,执法人员及时向摊贩和群众积极宣传《西安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鼓励商户、群众举报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

  近期,新城区应急管理部门将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执法检查,严防各类隐患,保障群众安全。(记者 南江远)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