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落成-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3 09:22:55
来源:西安日报

陕西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落成

字体:

  1月12日,由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正式落成。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依托“追光计划”顶层设计,借助西科控股产业体系优势助推“1+2+N”光子产业布局构想落地,打造领先的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

  陕西光电子先导院面向光子产业,着力解决行业各类创新主体在产品实现各阶段所面临的核心痛点问题,依托芯片研发及中试平台, 持续提供专业技术服务,致力于打造光子领域世界一流创新生态系统。

  当天,陕西光电子先导院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核心设备搬入仪式举行。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占地30亩,建设中试车间、中试大楼、综合楼和动力站等研发中试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洁净厂房3000平方米,一期专业设备86台(套),具备以GaAs、GaN为主线,围绕6英寸化合物芯片工艺服务能力的柔性中试平台,可为光子产业孵化项目提供产品研发、中试、检测等全流程技术服务。平台以“技术服务模式(20%)+工程代工模式(80%)”,为光子产业各类创新主体,打通从产品研发到市场化批量供货的完整链条,解决当前行业中小型创新企业流片困难的问题。通过与创新企业持续进行联合研发,光子芯片制程中的光刻、刻蚀、蒸镀等多项核心工艺技术不断攻克,平台软硬件建设不断完善,未来,平台将持续助力光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

  同时,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将有效解决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卡脖子环节中的外延生长与制程问题,为客户提供芯片制造环节中的全流程服务(如外延生长、光刻、刻蚀、薄膜制备、清洗、减薄、抛光、划片等)。

  “光子技术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少数,技术壁垒高、产业带动性强、头雁效应明显,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全球必争之域。陕西虽深居内陆但在光子产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红介绍道,平台建成后将吸引更多光子产业创新要素汇聚陕西,为国家攻关一批解决“卡脖子”并引领未来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先发优势和全球竞争力的光子产业冠军企业。

  作为“追光计划”与秦创原成果转化及展示平台,光电子先导院积极发挥陕西光子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将通过稀缺平台资源+专业技术服务持续吸引光子产业上下游企业聚集,促进两链融合、强链、补链,助推陕西省千亿级光子产业集群形成,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记者 关颖)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