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特色产业图鉴|从“春茶一季”到“四时丰收”——陕西紫阳茶产业链条拉长销路拓宽-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3 14:11: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乡村特色产业图鉴|从“春茶一季”到“四时丰收”——陕西紫阳茶产业链条拉长销路拓宽

字体:

  安康市紫阳县向阳镇营梁村茶山景色(无人机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新年伊始,位于陕西安康市紫阳县向阳镇的向阳茶厂内,负责人黄建成正忙着指挥工人,将两万多公斤的黑毛茶往大货车上装。黑毛茶、金钱橘茶、桂花红茶……向阳茶厂的产品销售贯穿一年四季。“制茶的村民在冬季农闲季节也能获得3000元左右的收入。”黄建成笑着说。

  紫阳县,种茶最早可追溯到西周时期,历史跨越千年,茶香从未中断。目前,紫阳县主导产业富硒茶叶的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同时还开发出绿、白、红、黑及调味茶等茶产品40余种,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全县茶叶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

  “茶叶效益越来越好,村民日子也越过越好。”紫阳康硒天茗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国卿从事茶叶销售20多年,最近几年,他明显感觉到,抓夏秋茶生产带来的变化。“过去招呼老乡来园区采夏秋茶,喊都喊不来,人家问采摘这大叶子能干啥。现在村民为了早点到茶园,跟摩托车赛跑,抄小路走,天不亮就在园区候着,一天可收入一二百元。”

  “夏秋茶”链条的不断完善,让紫阳县从“春茶一季”变为“四时有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余有本和他的团队在陕南建有多个工作站。他说,过去陕南传统茶产区全年基本只生产一季春茶,茶树鲜叶大约要浪费60%。如今,这里已基本实现绿茶、红茶、黑茶、白茶等一年四季组合式连续化生产,茶园经济效益可提高50%左右。

  紫阳县常务副县长鲁延福告诉记者,近年来,县上加快茶粉、茶饮料、茶食品等深加工产品开发,延长茶叶采摘期和产业链条,带动群众通过茶园流转、茶叶采摘、茶厂务工等方式在不同的季节增收,最大限度发挥茶产业的综合效益。

  紫阳县一边把茶产业做“长”,一边还花大力气将茶产业做“宽”。

  近几日住在紫阳县城关镇青中村的西安游客王思艺,等来了2023年的第一次云海。“高山上云雾缭绕,站在村子悬崖边的玻璃观景平台上,端茶细品,可以看到云海。白天晒晒太阳、爬爬山,日落时分,又能俯瞰到紫阳山城全貌。”王思艺说。

  青中村坐落在远离县城的高山顶上,曾是紫阳县的一个深度贫困村。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推进,干部群众埋头苦干,积极发展特色茶旅,村子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山高路远的不便,被转化成静谧的环境和优美的生态,很多游客慕名前来。

  “房间从小年到大年初五已经订满。”青中村花婆婆民宿经营负责人张群杰说,过来的客人以西安的居多,从住两三天到住20多天的都有。民宿专门培训了11个本地的管家大姐,负责客人的三餐,菜式以本地菜为主,食材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村民种养殖的农产品。

  除了观赏茶山风景、品尝传统土菜,游客来到青中村还能体验采茶乐趣,参与手工茶制作……经过多年努力,青中村按照茶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旅游思路,将闲置民房、土地、茶园、林地量化入股,让群众既当员工,又当股东,共同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全村人均年收入近1.5万元。

  茶产业“宽”了,当地青年的就业路也“宽”了。在紫阳县职业教育中心,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茶专业的课程主要有制茶、评茶、茶艺三大方向,长期班学员累计有260人,短期班学员数千人。

  “我们开设了茶艺与茶叶营销、茶叶审评、茶叶机械加工等课程,专业方向更加细化。”茶专业老师王琳告诉记者,目前课程的三个方向都能“100%就业”,有的成为县里茶企业的生产技术骨干,有的从事茶叶生意,或者成为茶叶“店长”,还有的成为茶艺师,月收入一般在6000元左右。

  “这两年,联合国设立了‘国际茶日’,2022年国家‘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都给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外部条件和大环境。随着疫情防控不断优化,旅游市场持续回暖,2023年县里的茶产业预计会有很好的行情,我对未来充满信心。”王琳说。

  □记者 邵瑞 郭倩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28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