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用心用情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6 09:15:12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省用心用情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字体:

  “前期装修、购储货物等耗时较多,耽误了办证。眼见着要过年了,多亏行政审批局的同志给我解了难题。”1月14日,石泉县利智家购物中心负责人雷昌群站在店门口,看着顾客进进出出、络绎不绝,高兴地说,“一件事一次办,真方便!”

  雷昌群去年12月28日在石泉县城申请注册开一家购物中心。为了能让他赶在春节黄金档开业,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一件事一次办”程序,同时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仅用3天时间就办齐了所有相关手续。

  近年来,我省全面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创新生态,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公平竞争 健康发展

  “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已应用到‘天问’火星探测器、‘浦江一号’卫星上。”西安天众新材料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历荣自豪地说。

  作为天众公司母公司的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过去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房地产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荣民集团抓住国家出台的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产业政策机遇,借势拓展,从一家小型房地产公司,逐步发展成为排名陕西前列的综合类大型民营企业,连续9年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

  我省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落实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要求,推动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2021年,我省出台《陕西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部署实施了八个方面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展现出强劲势头,涌现出以隆基绿能为代表的一批头部企业。全省14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到10家。

  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

  “‘拿地即开工’政策,为项目建设节约了时间、节省了成本。”2022年6月16日,四川邦泰集团延安公司邦泰·锦天府项目部工作人员马鸣悦将一面写着“情系企业发展、创优营商环境”的锦旗,送到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过去,像邦泰·锦天府这样的项目,办完相关手续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不仅耽误工期还增加了运营成本。2021年4月,延安市出台《延安市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实施方案》,按照“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拿地即开工”模式审批。该项目从备案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3个工作日。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我省加快“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程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提振了我省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2127.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31.89亿元,GDP占比为51.6%。

  “亲”而有度 “清”而有为

  “当时我们被起诉,立刻就想到了‘娘家人’。”宝鸡市金台区某重点企业负责人李嘉辉说。

  去年6月,该企业因建设工程合同问题被某公司起诉至金台区法院。原告向法院提出申请冻结该企业银行账户存款或查封名下62套房屋。李嘉辉第一时间在宝鸡市民营企业智慧服务平台反映了诉求。

  接到诉求后,金台区工商联与区法院一方面协调该企业及时筹措资金向原告方支付工程款254万元,另一方面协调双方就剩余未支付款项达成调解协议,使双方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有诉必应、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集中反馈,集民营企业反映诉求、涉企部门办理回应、办理结果客观评价于一体的宝鸡市民营企业智慧服务平台,去年上线运行,进一步畅通了政企沟通联系渠道,提升了涉企部门服务质量。

  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有呼必应。我省扎实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切实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省人大代表、陕西石羊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青山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这让我们看到了市场环境向更加完备、更为有序、更加公平、更加规范、更有活力的方向发展,能更加放心大胆地搞创新、干事业、谋发展。”(记者 郑斐)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288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