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久违的热闹景象正在回归-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6 09:15:12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久违的热闹景象正在回归

字体:

  旅客到达,踏上温暖回家路。(空港新城供图)

  1月7日,为期40天的春运启幕。这是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迎来的首个春运,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久违的热闹景象正在慢慢回归——

  场景一

  远在莫斯科的儿孙终于回来啦

  1月11日上午11时,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到达站外,不少接机的亲属在等待。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前,因所有入境旅客需要转运隔离的原因,这里已经3年没有出现过大量接机的场景。

  “今年我的小孙女要回来过年,一家人团圆了。”王女士是河北人,她和丈夫坐动车到西安,迎接从莫斯科回来的儿媳和孙女。“儿子一家在莫斯科居住,一年半没回家了,我的小孙女4岁了,特别可爱。”王女士和丈夫戴着口罩,说起即将到来的团聚,眼睛里泛着亮光。

  “我们已经买好了4张回河北的动车票,接上孙女我们就回家准备过年啦,一年到头盼的就是团圆。”王女士说,今年政策调整了,出行便利了,让他们老两口不再担心远在境外的儿孙,不再为不能团圆而遗憾。

  “现在进机场不再需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只需拿着证件,通过安检即可。”机场工作人员介绍。

  场景二

  不到10分钟即可办理完所有通关手续

  11时10分,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飞来的HU7986次航班准点落地,缓缓驶向航站楼。180多位旅客有序走出机舱,踏上回家路。

  “您好,请扫描护照照片页,按照屏幕提示操作,领取机打通关二维码后,请前往采样登记区。”11时30分,在申报核验区,海关工作人员引导入境旅客进行健康申报核验。

  自助机两侧摆放着4块中英双语指示牌,上面标注健康申报核验的具体步骤和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入境旅客根据自身信息进行勾选,核对无误后点击确认提交。

  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自1月8日起,取消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所有入境人员均需向海关申报入境前48小时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海关对健康申报正常且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入境人员,放行进入社会面;对健康申报异常或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根据排查情况,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实施分类处置。

  “政策调整后,旅客通关时间大幅压缩,现在不到10分钟即可办理完所有通关手续。”海关工作人员说。

  场景三

  3年来第一次回家除了激动还是激动

  从HU7986次航班下机的董女士一边安抚怀里的婴儿,一边在自助机上进行健康申报核验,一时手忙脚乱。“我来帮您!”海关工作人员快步上前,帮助她在手机上操作。

  “谢谢!这一路上太温暖了!”董女士笑着说,第一次带着小宝宝乘坐国际航班,一路上受到大家的关照,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董女士和丈夫在莫斯科从事物流工作,这是他们一家人疫情3年以来第一次回家,“2019年走的时候老大才一岁,现在都已经4岁了,在莫斯科又生了老二,现在也8个月了。”得知国内防疫政策调整后,董女士早早收拾好行李,“想早点回家,和家人团聚。”

  下午,他们将乘坐飞机回到吉林老家,谈起现在的心情,“太激动了!除了激动还是激动!”董女士兴奋地说道。

  场景四

  沉寂了3年的机场免税店恢复了往日热闹

  11时50分,机场免税店内人头攒动。于先生一行5人在免税店内挑选商品,“我们在俄罗斯做小百货生意,前两年每次回来都要隔离14到28天,这次不用隔离了,所以选择临近的航班回来过年。”于先生一边结账一边指着两个行李箱说:“这些都是给家人带的礼物,热热闹闹过个团圆年。”

  新政策落地,烟火气升腾。沉寂了3年的机场免税店恢复了往日的热闹,红灯高挂,福字点缀,一派喜气洋洋的新年氛围。

  “现在来回方便多了,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做生意了。”于先生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场景五

  看到“欢迎回家”四个红色大字太亲切了

  每次回国的那一刻起便觉得是到家了

  12时10分,在托运行李领取处,王婷独自一人安静地注视着转盘,等待着满载而归的“新年礼物”。

  每次踏上祖国土地的那一刻起便觉得是到家了,心中油然产生一种亲切之情。“尤其是看到通道里‘欢迎回家’四个红色大字,太亲切了,我还在站在前面拍了张照片留作纪念。”王婷笑着说。

  来自甘肃的王婷2018年起在俄罗斯一家中资企业工作,路途遥远加上近3年受疫情影响,其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上次回来还是2021年的7月,这次准备在家休息一个半月,好好陪陪家人。”

  “很快就能到家了,再见!”拉着行李箱的王婷向同行的旅客道别。

  离开机场,他们回家的路又近了一步。(记者 于忠虎 吕聪 通讯员 张雅云 栾悦)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28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