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迸发“硬核”科创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8 09:42:17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迸发“硬核”科创力量

字体:

  秦创原·航天新经济产业园项目现场。(记者 郝钟毓 摄)

  一个地区,勇于创新,才是希望的热土。

  近年来,西安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将雄厚的科技创新资源“潜能”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强大“动能”。

  1月17日,“聚焦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西安航天基地,实地探访西安先进计算中心、秦创原·航天新经济科技园,感受云计算、大数据应用领域的“西安力量”。

  新技术落地生“金” 新动能蓬勃发展

  当日上午,采访团一行走进位于航天基地的秦创原·航天新经济科技园北区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车辆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为项目建设提速发力,整个项目即将全面竣工。

  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为 62918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 213982平方米,包括地上建筑和地下建筑。项目规划建设7栋研发高层厂房,1栋配套用房。规划建设机动车停车位2535个。主要技术指标:建筑密度42%,容积率1.82,绿地率15%。

  作为省市级重点项目,该项目位置优势突出,从空间角度看,处于航天基地地理中心,从产业角度看,是航天基地总部经济带和空天产业经济带的交汇处。整个项目集合研发中心、科研办公、配套服务三种功能于一体,以街区式的布局将研发与配套服务有机融合,为企业提供现代化、综合的科研办公环境。

  目前,项目已完成7栋高层研发厂房主体结构封顶,其中4#、6#楼已具备企业入驻装修条件,其他楼栋正在全面进行综合安装及外立面幕墙施工作业,1号、8号楼及地下车库主体结构完成。计划2023年3月底,项目整体竣工,全部具备交付装修条件。

  新动能不断涌现壮大的背后是西安市基础雄厚并加快提升的科技创新实力。

  作为航天基地“十个航天”板块中产业航天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采用“边建设边招商、分期分楼栋交付”的模式,引进产业链领军企业。经过前期项目推介和密切磋商,目前已有多家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类产业表达了明确的合作意向。

  未来,该项目将成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新经济产业企业的聚集区,大力推动航天基地科技创新,打造航天基地新经济产业总部区,形成集聚效应,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项目交付后可承载产业人口8000—12000人。

  新技术落地生“金”,新动能蓬勃发展,为新时代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

  支持科技创新 服务数字经济

  擘画科创强市新图景,在西安的“科创版图”上,加速崛起的西安先进计算中心成为重要一极。西安先进计算中心2021年批准成立,项目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秦创原·航天先进计算科技园,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该中心的投入使用,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科创强动能。

  西安先进计算中心主要基于先进计算基础设施,开展先进计算交叉科学研究,提供公共计算服务。同时,西安先进计算中心立足陕西、面向西北,也填补了西北地区大型算力基础装置空白,并辐射“一带一路”,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数字经济。

  据介绍,超级计算机凭借超强的核心“数字大脑”、先进的分布式存储系统,支持EB级扩展;通过多服务商骨干网接入互联网,高效保障数据传输,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可谓“算天、算地、算人”。

  超级计算机被誉为科技创新的“发动机”。超级计算机早期用途,主要集中在气象预报、地震资料处理等方面的许多海量数学计算和超复杂方程式的求解工作。

  现如今,在交通业、地质,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存在一系列复杂、大型的问题,都需要建立精细的物理模型和相应的数学模型,并依赖运用超级计算机来完成。同时,超级计算机也将助力重点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西安先进计算中心将聚焦打造重大科技服务平台、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人才聚集培养平台,并直接带动区域“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应用与发展,让西安这座科创强市迸发“硬核”力量。

  空天一体 打造两个“世界一流”

  作为同时拥有航空与航天产业的城市,西安拥有着完备的航空、航天产业链条。在这片土地上,“空天一体”的发展已迈入新的阶段。1月16日,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利用资源禀赋,创新方式方法,上线“空天云图”小程序。打开“空天云图”小程序,就是打开一份详尽的产业招商地图。指尖轻触即可全面了解重点产业园总建筑面积、产业定位、交付时间、园区地址、园区介绍、租金等详细情况。

  近年来,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强化“一家人”理念,充分发挥开发区的经济发展和行政区的社会管理的优势,通过飞地管理,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为“航空航天产业产值翻番”“打造世界级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一方面,依托“国家队”带来的资源集聚优势,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充分发挥航天科技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聚力做大做强航天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物联网产业链等13条重点产业链,呈现出龙头牵引、特色鲜明、发展强劲的良好态势。另一方面,作为西安航空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域,阎良区(航空基地)充分发挥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我国首个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资源优势,在产业园区建设、科技创新支持、重大项目落地、优质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挖掘发展潜力、集聚发展动能,打造广大客商投资兴业、成就梦想的乐土。

  未来,阎良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将聚力“六个阎良”“十个航天”,奋力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新城”“世界一流航天新城”,构建“航天研发+阎良制造”的发展格局,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速“两链融合”,加快打造千亿级空天产业集群。(记者 康乔娜)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29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