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救人“父子兵”勇救落水老人 用生命演绎人间真情-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8 12:00:26
来源:新华网

【中国好人】救人“父子兵”勇救落水老人 用生命演绎人间真情

字体:

  2019年,在商洛市商南县城市印象景区,程建军(右一)和父亲程宝存(右二)唯一的一次合影。

  2022年11月1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榜单,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勇救落水老人、用生命演绎人间真情的程宝存、程建军父子光荣上榜。

  救人“父子兵” 勇救乡亲

  2021年9月13日,笼罩在雨季的丹凤县武关镇梅庄村,难得送走两场暴雨,迎来大晴天。武关河却因连阴雨,水位猛涨,湍湍激流涌动着从村中穿过。

  “有人被水冲走了!”

  村民程建军一家人正在武关河南岸坡上自家地里挖花生。听见毛白公路上有人大喊,程建军和68岁的父亲程宝存立刻扔下手中的农具向河边奔去。

  到了河边,程建军看到有人在武关河里拼命挣扎。他和父亲顾不上脱鞋袜,连着衣服蹚到水里救人。几番挣扎后,终于将落水的村民田角林拖到岸边。

  这时,让程建军没想到的意外突然发生!父亲程宝存没来得及上岸,就被汹涌的河水卷向深潭。程建军想扑下水去救父亲,可是根本来不及,父亲的身影瞬间被河水冲到了50米开外。就这样,身体刚强硬朗的程宝存为救落水村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暖心“老实人” 子承父志

  今年44岁程建军,在乡亲们眼中是一个性格腼腆、老实本分的小伙。虽然不善言谈,但村里一旦有事情需要出力,他总是冲在最前头。父亲从小教育他,只要身边人有需要帮助,就得伸出援助之手。

  有一年夏收季节,邻居田培军外出打工,未能及时赶回家。家中老人身体又不好,眼看地里熟透的麦子收不回来,急得团团转。程宝存得知此事后,主动承担起邻居家的夏收任务,帮忙割完了邻居家的麦子。这件事让邻居一家人非常感动。

  在无锡打工的日子里,在得知一起打工的四川籍工友家里发生了严重火灾,程建军为工友捐献了300元钱;还有一次,程建军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证和现金。经打听,程建军得知是附近另一个工队的民工丢失的钱包,便分文不少地送还给对方。像这样拾金不昧的故事,在程建军身上发生过许多次。

  “我爸常教育我‘多做好事,人要良心好’。”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程建军也同样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

  礼赞“好榜样” 致敬英雄

  “我爸一生勤快能干,忠厚老实,不太爱说话,一副热心肠,村里人都知道他。”提起父亲,程建军几度哽咽。

  “我们全家人都很感恩!感谢他们救了我的父亲。程宝存还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是我们家的恩人。”56岁的邻居田培军说。

  “程宝存、程建军父子俩为人朴实,乐于助人。村里谁家有事需要帮忙,他们就放下自家的事情,及时去帮助。”梅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勇说。

  “救人的事,不管是谁看见都会奋不顾身挺身相救。”程建军说,只是父亲不幸罹难,我心里悲痛万分,感到很对不起父亲,更对不起年迈的母亲。所以我要好好善待母亲,让母亲在有生之年能每天都过得舒心。

  2022年2月,程宝存、程建军父子被评为“商洛好人”;在2022年7月第二季度“陕西好人榜”上,程宝存、程建军入选见义勇为类“陕西好人”;2022年11月,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榜单,程宝存、程建军父子光荣上榜。(杨喜龙)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29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