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9 09:42:24
来源:西安日报

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字体:

  采访团一行探访菜鸟西安海沧中心仓 记者 王旭东 摄

  西安作为陕西对外开放的前沿,紧抓发展机遇,依托综合保税区平台,深耕跨境电商产业,吹响对外开放的号角。1月18日,“聚焦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网络媒体采访活动一行成员,走进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空港综保区),了解跨境电商产业建设发展情况,感受提升西安对外开放水平的澎湃动力。

  厚培优渥土壤 育茂跨境电商“生态林”

  一辆辆物流运输车有序排队进出、一栋栋物流标准仓库整齐排列、一条条接收分拣线高效运行……自2021年1月22日空港综保区封关运行以来,空港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链日益完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初步形成,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结合自身发展优势,依托产业基础,实现差异化发展,这是空港综保区发展建设的重点。

  为此,空港综保区依托“综保区+航空港”内外联动优势,聚焦高临空指向性和高航空运输依赖度产业,着力发展以航空维修、跨境电商为特色的航空高端服务业,形成空港综保区特色化发展定位。

  如果说,区别于其他综保区的特色化发展定位,涵养了空港综保区的特色土壤,那么,打造“政策优”“功能优”等“五优”投资环境,就为这片沃土在招商引资方面增添了丰富的“养分”。

  东航赛峰起落架维修项目在这里完成陕西首单国际起落架保税维修业务;空客A320neo飞行模拟机在这里通关且实现融资租赁业务全省首单;坐落在这里的“国际航材中心”为全国飞机制造和高效运维提供有力保障,陕西70%以上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在这里产生……

  空港综保区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各类优质企业、项目不断落地,进一步壮大了空港综保区的市场主体。“空港综保区完善的资源配置、高标准的为企服务水平、良好的通关及保障环境等,吸引着我们在此落地发展。”菜鸟西安海沧中心仓总经理刘惟硙说。

  锚定重点目标 提升对外开放“加速度”

  孵化“10万单”级跨境行业龙头企业近10家;开展“跨境直播”营销活动,年均直播交易额达5000万元……空港综保区发展硕果累累。

  空港综保区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发挥临空、自贸、保税等开放功能优势,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引进了菜鸟西北区域保税仓、西北首家菜鸟国际中心仓、韦恩进出口隐形眼镜基地等重点项目,聚集8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开展保税备货业务,培育了“丝路云”“星空”“蜜袋”等多家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初步形成了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2022年,空港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累计完成1312万单,单量同比增长112%,成为西安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

  谋划全面发展、明确重点任务、强化责任分工……这一系列务实的举措,推动空港综保区建设进一步取得新成效。

  空港新城临空保税和物流产业发展部副部长段黎明表示,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发挥临空、自贸等优势,瞄准产业精准招商,汇聚优质跨境电商创新资源要素,构建高质量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城端传播工作室 刘小鱼)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