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复制推广莲湖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9 10:10:05
来源:新华网

西安:复制推广莲湖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模式”

字体:

  近日,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通知,在全市复制推广莲湖区“推行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模式”典型案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速。

  2022年11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印发《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莲湖区“推行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模式”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该项目是全省唯一获评项目,也是莲湖区继2020年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之后再次获奖。

  据了解,该服务模式将自然人在出生、学龄、劳动年龄、老年4个阶段涵盖的36个主题、59个事件、200个事项进行梳理,将法人在设立、经营、注销3个阶段涵盖的26个主题、68个事项、489个事项进行梳理,并绘制成树状图。对于办事企业群众,通过查询全生命周期树,可以全面了解自己所办业务及其关联事项;对于政府部门,绘制全生命周期树改变了以表单或部门分类方式梳理事项的传统模式,理清了逻辑关系,为事项整合、流程优化提供了支撑。

  近年来,通过推行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模式,莲湖区行政效能大幅提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承诺时限相比法定时限压缩75%,提交材料平均减少42%。市场主体总量持续增长,2022年总体增长比例达14.3%,累计达到18万户。基于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莲湖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推出“出生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等集成服务193项;推行行政审批“集成快办”改革,实现70%以上的审批业务1小时内办结,企业开办全流程2小时内办结;推行“一证(照)通办”改革,申请人凭营业执照或身份证即可办理关联政务服务事项,“一证(照)通办”事项达219项,为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