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现代产业 探寻西安高质量发展“密码”-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9 10:10:05
来源:新华网

聚焦现代产业 探寻西安高质量发展“密码”

字体:

  1月16日,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的“聚焦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正式启动。中央和省市2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深入西安建设一线,认识西安、了解西安发展,探寻西安高质量发展“密码”。

  锚定产业强市目标,近年来,西安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建好产业生态促进价值实现,构建更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如今,西安的智能制造产业链、光伏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加快壮大成势,相关企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力,以涓涓细流汇聚成为西安现代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

  采访团一行深入西安经开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探访西安大医集团等企业的发展亮点,通过所见、所闻、所感,深入了解西安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新成就。

  据了解,作为以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为重点的国家级开发区,西安经开区突出“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如今这里正铆足干劲,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示范区等建设目标,快马扬鞭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型经济技术开发区。

  位于西安经开区的西安大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放疗设备领域的国内领军企业,致力于放射治疗设备的创新研发。近年来,大医集团自主研发出了国产替代品,围绕肿瘤放射治疗领域有两个主要产品线:伽玛刀与多模式一体化放疗。大医伽玛刀产品在中国占有超过40%的市场份额,其中三甲医院用户超过85%。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是西安6大支柱产业之一。光伏产业链、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和氢能产业链,由大企业带动、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支撑西安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

  西安光伏产业集群已形成涵盖硅片、电池、组建、电站、辅料及系统解决方案的完整产业链,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行业龙头企业。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是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光伏大脑”。项目占地面积约410亩,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新技术的科技研发、中试、公共检测等。

  企业发展是西安持续促进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安深入实施“链长制”,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完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航空、生物医药等19条重点产业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据介绍,下一步,西安将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6大支柱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以勇立潮头的担当,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