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加速助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19 10:10:05
来源:新华网

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加速助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

字体: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形象展示区,2022年,围绕秦创原平台建设,由“势”转“能”的思路,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招引、雨林生态构建等方面全面发力,助力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

  2022年,能源金贸区累计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5家,新增其他科技型企业65家,累计组建科技经纪人队伍5人,累计引进专业服务机构5家,新建“新双创”队伍4个,组建“科学家+工程师”队伍15支;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众创空间、专精特新企业各1家、秦创原专项人才计划9人,储备申报市级众创空间、专精特新企业2家;完成私募股权融资2670万元,区内陕西氢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已获得基金、投资机构的投资,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同时,能源金贸区加速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石油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航天四院、航天六院等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不断链接高校、院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MBA专业学位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西咸青年创业园成立并揭牌,同济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成功签约落地文教园片区。

  秦创原安康创新飞地孵化园

  “招大引强”也持续提升能源金贸区的创新发展活力。西部轻研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延长集团首批秦创原产业项目--“延铁智慧物流西北总部”等先后落户园区;“两链融合数字产业园”“秦创原安康创新飞地孵化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金湾科创区三期建设全面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扩容秦创原建设“朋友圈”,为能源金贸区发展注入新动能。通过“秦创原建设推进会”“文化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系列活动,聘任来自高校、院所、企业的12位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园区科技经纪人,全面展示园区秦创原建设成效,持续扩大秦创原建设“朋友圈”。

  此外,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方面,秦创原·金湾人才公寓建成投用,为各类人才扎根西咸融入秦创原平台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持续举办秦创原菁英人才创业大讲堂活动,邀请上市公司高管、企业家、专家教授赴园区开讲;不断完善园区科技、资本、人才创新生态,夯实园区创新基础……

  据介绍,2023年,能源金贸区将继续紧扣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聚焦秦创原总窗口和新中心新轴线建设目标,不断深化创新链、产业链“两链”融合,大力招引聚集研发机构、科创企业和创新人才等创新资源,凝聚多方合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为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保驾护航,为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阔步向前建设秦创原。(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