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张义:做好个人防护 安全回家过年-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21 10:30:38
来源:陕西日报

疾控专家张义:做好个人防护 安全回家过年

字体:

  今年春节,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人员流动加大,外出及聚集性活动频繁,新冠感染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等各类冬季常见传染病感染风险增大,如何安全健康过大年引起市民群众的广泛关注。为此,陕西疾控专家张义表示,只有让健康成为春节的温馨底色,才能让团圆祥和成为春节的主旋律。

  张义建议,首先,对于正在“阳”的居民,也就是说已经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等新冠感染相关症状的居民要自行居家,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确定感染时,倡导暂缓出行,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居家期间对症服药,切不可盲目用药、跟风用药。对于恢复期人员,要注意调整生活起居,合理饮食,作息规律,注意保暖,同时要适当减少长途旅行,若持续有新冠相关症状或者病情变化时,及时就医。

  其次,对于已经感染和尚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员,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卫生习惯。这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仅可以预防新冠感染,也可以预防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在返乡或外出途中,也要加强个人防护,出行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随时注意手卫生、咳嗽喷嚏礼仪,不随地吐痰。返乡后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在对自己感染状况不明确时,也要做好家人防护,做好健康监测,特别是家中有老人、基础病患者的,尽量避免接触,如要接触,需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减少接触时间。探亲访友时亦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控制聚餐聚会的次数、人数和时长,用餐结束及时戴好口罩。

  此外,张义表示,除做好上述个人防护外,还要做到节假日期间注意饮食安全,合理饮食,忌暴饮暴食,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再次食用要彻底加热;注意适量饮酒。警惕一氧化碳中毒,合理使用燃气、煤气灶具,保持良好通风状态,避免意外发生。外出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提前做好出行规划,错时错峰出行,避免拥堵。

  “在大家享受团圆、美好的春节假期时光时,健康不放假,做好个人防护、合理饮食、适量锻炼、规律生活、保证睡眠,并随时关注政府和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愿我们度过一个祥和、文明、平安的团圆年、健康年!”张义说。(记者 杨静)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30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