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诗词大会》关注曲江池和大唐芙蓉园-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29 09:23:47
来源:西安日报

《2023中国诗词大会》关注曲江池和大唐芙蓉园

字体:

  央视的《2023中国诗词大会》如约而至。27日播出的节目中,出现了西安知名地标曲江池和大唐芙蓉园的身影,回望曲江池“科举中第”的风采,这个新春更具国学的诗意。

  从我国千年诗词文化中走来的《中国诗词大会》,用脍炙人口的诗句名篇,讲述着一个个历史故事,康震、蒙曼、郦波、杨雨、龙洋等诗词大会熟悉的面孔带来崭新的故事。《2023中国诗词大会》全新提炼十大主题热词:“欢喜、寻味、燃、寒暑、先生、本来、心动、天下、十年、远方”,绽放穿越寒冬的温暖诗意,讲述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与展望。

  《2023中国诗词大会》围绕诗词如何观照当下生活、如何映射万千心灵、如何凝聚时代共识、如何鼓舞团结奋斗,展开全方位的创作,秉持“开门办大会”的理念,将镜头对准亿万大众,讲述他们“与诗词结缘”的生动故事,拉近大众与诗词文化的距离,展现传统文化的传承之美,强调在平凡中见精神、在生活中见气象、在日常中见格局。以“欢喜”为始,以“远方”为盼,回归诗意的共同落点,给人以穿越凛冬的温暖力量。

  长安千年岁月风华,留下了数不清的佳句名篇。27日晚播出的节目中,《中国诗词大会》走进诗词中的风雅曲江。第一个曲江故事,便是有着“一座曲江池,半部全唐诗”美誉的曲江池。“如果说高耸入云的大雁塔是长安的脊梁,这迤逦多彩的曲江池,就好像长安美丽的眼睛。”陕籍学者、北师大教授康震漫步于曲江池畔,对着翡翠般的湖景发出声声赞叹,讲起雁塔题名的典故,唐代学子们在雁塔脚下题名“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十年寒窗苦读,一朝进士及第则“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随后康震老师娓娓道来,一句“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不仅道出曲江之美,也引得《中国诗词大会》现场的众人连连赞叹。“菖蒲翻叶柳交枝,暗上莲舟鸟不知”,在唐代诗人卢纶眼中,曲江池的水色映天光,呼应着四周的亭台楼阁、琼楼玉宇。不同于卢纶喜爱的远景,杜甫则更加青睐湖畔的微风春意,“一片花飞减却春,风飘万点正愁人”,在无数文人墨客的诗韵注解中,曲江池之美可见一斑。

  大唐芙蓉园的诗词故事主角,不再是满腹经纶的文人墨客,而是纵横捭阖的一代明君唐明皇。他来到千年风雅的大唐芙蓉园,在紫云楼上聆听那穿越时光的鼓声阵阵。康震老师于大唐芙蓉园紫云楼上,欣赏千年传承的东仓鼓乐,将当年唐明皇所钟爱的鼓,通过一句“宫中羯鼓催花柳,玉奴弦索花奴手”,道出了“羯鼓催花”的故事。走过千年时光的西安鼓乐如今以唐代宫廷燕乐的形式,用东仓鼓乐续写着传奇,让这“音乐活化石”在这个时代焕发新的活力。(记者 张静)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8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