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城管人用行动书写最美“敬业福”-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1/ 29 15:09:17
来源:央广网

西安市城管人用行动书写最美“敬业福”

字体:

  虎带祥云去,兔携锦绣来。在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节日里,西安市城管人坚守岗位,裹着冬寒、踏着月光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维持市容秩序、保障市民出行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春节假期,西安市城管系统结合辖区实际,及时合理调配力量,采取定岗执勤、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做好城市环境保障工作,维护了西安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形象。

  春节期间,西安全市城管系统共出动环卫保洁员18万余人次、保洁车辆8千余辆次,收集清运生活垃圾5.5万余吨;出动执法队员30595人(次),清理劝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8794户,规范占道(出店)经营4030处,规范清理共享单车乱停放155878辆,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6915辆(次);全市6个市管公园共接待游客77418人;收到投诉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83件,均及时进行处置。

  新城区

  春节期间,西安市新城区城管局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努力为市民、游客营造整洁、优美、安全、有序的节日环境,用实际行动为新春佳节保驾护航。

  西安市新城区城管人工作掠影(央广网发 马春江 摄)

  全区严格执行保洁作业标准,提高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确保节日期间重点路段、重要场所的清扫保洁力度。

  同时,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督促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节日期间,累计劝离流动占道经营问题360余处,规范出店经营510余处,切实保障辖区环境秩序。

  此外,加强绿化养护巡查,确保城市环境整洁美观;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切实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应急管理及群众投诉办理,保障足够力量在岗在位,切实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受理的投诉、咨询案件,件件有落实、有回复。

  雁塔区

  西安市雁塔区城管局夯实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落实工作要求,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雁塔区加大整治力度,对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加强洒扫维护,确保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加强执法保障,严格把控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等各类违规行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确保市容秩序良好有序。

  全区加强巡查频次,组建专项检查组及专业巡查队对辖区179条市政道路和29座天桥展开全面排查整治;对路灯、灯饰、楼宇亮化设施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市政设施安稳运行。

  未央区

  西安市未央区城管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稳步推进开展春节期间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为市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保驾护航,创建良好的环境秩序。

  全区严格落实节日带班、值班制度,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加大节日工作督查力度,保证各类值班值守人员在岗在位,尽职尽责。

  环卫工人正在清洁道路(央广网发 肖艳 摄)

  采取定人定岗、徒步巡查、机动巡查和重点区域定点值守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加大重要路段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力度,做到及时调度、规范摆放。

  实行分班错时制,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加大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摊贩等违法行为的巡查整治力度,着力消除管理盲区和空白点;加大沿街门店巡查力度,积极向群众宣传倡导文明有序过节。

  1000余名环卫工人及管理人员坚守岗位,加强重点路段清扫保洁力度,人机联动,增加清运频次,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辖区182座公厕实行不间断清扫、保洁、消毒,切实为春节期间广大市民群众和游客提供舒适整洁的如厕环境。

  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城管局全面加强人行道共享单车、机动车停放秩序管控,积极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畅通、规范有序的节日出行环境。

  高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正在摆放共享单车(央广网发 罗浩 摄)

  节日期间,全区保证三分之二执法人员在岗,在巩固前期治理成果的基础上,采取集中整治、定点值守、机动巡查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强人流量密集地区人行道共享单车乱停放、机动车违法停放行为的整治力度,切实做到还路于民。

  管控过程中,执法人员采取教育引导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方式,及时规整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加强人行道机动车违停整治力度,全力维护好节日期间人行道静态交通秩序。

  与此同时,对市容环境秩序保障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各执法大队坚持管理不松懈、标准不下降,力度不减弱的工作方式,做好市容环境秩序保障工作。

  曲江新区

  西安曲江新区城管人坚守一线,用无私奉献精神,营造节日里最美丽的风景。

  执法队员穿梭于街头巷尾,驻守在景区,加强值守保障,规范占道经营、“门前三包”、共享单车乱摆乱放等问题,维护市容市貌整洁有序,用心用情守护城市“颜值”。

  保洁人员正在对市政设施进行清洁工作(央广网发 白渊 摄)

  保洁人员加强城市道路保洁工作,清扫车辆和人力联手,对道路“除尘洗澡”。他们拿着抹布,弯着腰给果皮箱、休闲座椅、路名牌、指示牌等城市家具、市政设施“擦洗美容”,默默无闻地用辛勤汗水扮靓街巷,创造优美干净的城市环境。

  浐灞生态区

  西安浐灞生态区城管局积极安排部署,保持充足人员在岗值守,保障辖区市容环境秩序良好、安全无事故。

  辖区设置24小时值班电话,及时处理突出问题;合理调整执法力量,开展区域巡查,做好辖区主次道路、地铁及旅游休闲景点、人员密集场所、繁华商业街区等周边市容环境秩序管控工作。

  节日期间,全区每日240余名执法人员轮岗值守,共劝离占道经营172起,劝离占道停车180余辆,规范摆放共享单车500余辆;在自管公园组织举办各类迎春活动,接待游客量共计9.35万人次;辖区桥梁、人行天桥、亮化照明设施等市政设施安全运行,燃气供热行业生产工作平稳有序。(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供稿)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