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定边:正月嗨翻天 陕北说书过大年-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04 09:29:18
来源:中经社

陕西定边:正月嗨翻天 陕北说书过大年

字体:

  听一曲陕北说书,品一回百态人生。正月天里,陕西定边县东正街广场上,台上说书人三弦清鸣,台下听书人成群团坐迎新春。

  “咱们都是定边人,咱们都是老乡亲,你们给老薛把场捧……”说书现场,只见说书艺人们分别怀抱三弦、腿绑甩橛、手拿快板,用抑扬顿挫的三弦声、通俗易懂的唱词、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台下的听众讲唱神话传说、历史传奇、民间故事等,同时还将定边县产业发展、生态变化、乡村振兴等新面貌呈现给现场观众。

  “我平时就喜欢听书,今天我和老友们一起相约早早来到广场听书,觉得很高兴,现场可红火了。”今年75岁的资深“书迷”张文华乐呵呵地说。

  陕北说书是陕北地区传统曲艺形式,最初由穷苦盲人走村串乡运用陕北民歌小调演唱一些传说、故事,后吸收眉户、秦腔以及道情、信天游曲调,逐步形成陕北说书,深受陕北老百姓的喜爱。

  连日来,陕北说书、秧歌、皮影、秦腔、霸王鞭等各类文化活动在定边的正月天里陆续启幕、轮番上演,为全县人民送上一份传统与现代兼具、时尚与创新融合的新春大礼,让陕北传统非遗项目这杯“佳酿”散发出历久弥新的芬芳,向全县人民送上新春的祝福。(卢云云 屈艺珍)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