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抽检50批次元宵(汤圆)均合格-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05 10:02:07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抽检50批次元宵(汤圆)均合格

字体:

  2月4日,记者获悉,近期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对50批次元宵(汤圆)进行抽检,经检验全部合格。

  此次专项抽样场所包含超市、微型餐馆、小吃店、小食杂店及其他场所(蛋糕店),其中30批次为散装食品,20批次为预包装食品。

  据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检验的项目为过氧化值和糖精钠。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新鲜度和氧化酸败程度,一般来说过氧化值越高其酸败度越厉害,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糖精钠为无色结晶或稍带白色的结晶性粉末,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使用量过大时有金属苦味。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汤圆)品种,市民该如何挑选呢?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散装元宵(汤圆)时,要先看色泽形状,好元宵(汤圆)色泽洁白,无杂点,形状浑圆;劣质元宵(汤圆)则颜色暗淡不均匀,形状不规则。再看元宵(汤圆)有无裂痕,如果冷冻技术不过关,汤圆就容易开裂,这样的元宵(汤圆)水分和养分损失都比较大,口感粗涩,而且还可能存在卫生隐患。

  选购袋装元宵(汤圆)时,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对价格过低的元宵、汤圆应慎重选择,以免买到伪劣产品。目前商场超市销售的多为速冻汤圆、元宵。速冻产品应在冷冻条件下销售,低温陈列柜的温度不得高于-15℃,千万不要购买带冰霜或冰碴的产品,带冰霜或冰碴表明产品储存温度不稳定,容易造成产品酸价升高,也会使产品微生物超标,对产品质量影响较大。同时,还要注意查看包装上的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示的内容。如果有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等情况,最好不要购买。‍(记者 南江远)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33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