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定边:激情舞动“霸王鞭” 非遗传承过元宵-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06 16:13:44
来源:中经社

陕西定边:激情舞动“霸王鞭” 非遗传承过元宵

字体:

  时值元宵佳节,陕西省定边县百盛广场人头攒动、暖意融融。伴随着激昂的锣鼓声,今年61岁的非遗项目霸王鞭第四代传承人冯建忠,带着他的霸王鞭团队“赶赴”这场元宵节的文化“盛宴”。

  霸王鞭表演时,只见男女演员手握霸王鞭的中部,用鞭的两端在肩头、脚上、手上等处磕打,发出有节奏的声响,气势热烈,场面壮观。“今天我们准备了这个霸王鞭表演,就是想给全县的父老乡亲们带来欢乐,营造红红火火的一个氛围。”冯建忠高兴地说。

  定边霸王鞭斗志昂扬、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背后,有着一代又一代霸王鞭传承人的坚守。冯建忠从小就跟着父辈学跳霸王鞭,12岁时就全面掌握了霸王鞭的各种精髓。从那以后,每逢定边县九月会、庙会、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时,冯建忠就表演定边霸王鞭,他的霸王鞭团队自1984年组建至今,深受乡里乡亲的欢迎。

  “我是咱们定边霸王鞭四代传承人,我们这个团队,平均年龄30来岁,都是喜欢霸王鞭的人。这个霸王鞭从我父辈的手上传到我这里,虽然很难,但是我会保持着我的热爱,让年轻一代人更好地传承下去。”冯建忠坚定地说。

  现如今,在冯建忠等非遗传承人的努力下,霸王鞭又焕发出新的活力,冯建忠时不时地还到当地学校手把手地教学生们舞霸王鞭,让非遗文化“焕新颜”。

  “我今年21岁,目前在读大学,因为从小就喜欢霸王鞭,跟着大家一起学习,我觉得能参与到这项优秀的传统文化当中,非常自豪。”霸王鞭表演者王岚说。

  霸王鞭作为定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着这片土地历史积淀的智慧与精神,诉说着源远流长的美好故事与向往。现如今,霸王鞭在新一代青年人中正焕发着新的生命力。(卢云云 康孝桃 屈艺珍)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