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准备“开学测评” 西安市多数中小学开学忙复习-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08 09:22:15
来源:西安晚报

组织准备“开学测评” 西安市多数中小学开学忙复习

字体:

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的学生们在认真阅读

  受疫情影响,上学期末,我市中小学转为线上教学,部分学校并未组织期末测评,调整为延期进行。针对大家最关心的“开学测评”问题,2月7日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大部分学校刚开学这几天基本上不安排新课,主要以复习为主,近期会有相应的测评。

  学习计划:

  多数学校以复习为主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学校开学第一周主要以复习为主,暂不安排新课,本周后半段和下周计划安排相应的测评。

  “其实就是帮孩子们收心,更好地投入学习。”多名教师表示,开学后首先将帮助学生调整学习状态,调节心理情绪。针对学生上学期线上课程的学习情况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夯实基础,家长和学生不必焦虑。“开学测评主要是为了考查学生假期复习和预习的一个效果,老师和家长也能更清楚地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在制订本学期学习计划时会更有针对性。”

  主题班会:

  树立信心适应新学期

  2月7日一大早,西安高新区第六初级中学校园里便响起了琅琅读书声。教室里,同学们捧着书本正在认真复习。教室外的文化墙上,贴满了大家写下的新学期目标。“课前做好预习,课堂上认真听讲,认真思考,课后巩固当天所学知识……”八年级六班的李鑫鹏早早就为自己制订了新学期学习计划。

  “收心教育还是很有效果的,同学们的状态都调整得不错!”看到大家认真学习的身影,班主任任娜男很欣慰。

  据了解,开学第一天,很多学校都开展了“收心教育”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告别散漫,调整心态,树立信心,以最好的姿态适应新学期。

  老师建议:

  引导孩子把好习惯“捡回来”

  “开学第一周,除了常规教学外,我们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常规教育和心理教育上。”西安高新第二学校二年级班主任常红告诉记者,主要是要让低年级段的孩子们“捡”回好习惯,保持好秩序,高年级段的孩子调整心理状态,以最好的状态开启新的学期。

  开学第一周,赢在习惯。据了解,高陵区桑家中心小学计划利用第一周的时间制订新学期每日计划,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西航一中从校园环境到教室布置等,给孩子们营造温馨的学习氛围,同时计划多组织读书交流、演讲比赛、假期分享等趣味主题活动,激发学生自我改变。

  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名校+”共同体总校长罗坤建议,调整规律的作息时间,家长要以身作则、规律作息,做好孩子的榜样,共订学习计划,及时查漏补缺,让新学期有个良好的开端。

  文/见习记者程静 牛凌 图/受访学校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34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