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信心恢复 入住率显著提高——西安部分写字楼里的复苏活力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09 09:24:43
来源:新华社

创业者信心恢复 入住率显著提高——西安部分写字楼里的复苏活力观察

字体:

  城市内,一栋栋高高耸立的写字楼是企业聚集地,也是观察经济发展活力的场景。记者近期走进西安市多个纳税额超过亿元的写字楼看到,随着企业信心逐步恢复,许多写字楼的入驻率显著提高,活力指数正不断回升。

  走进位于西安市碑林区的共享办公企业WeWork,迎面而来的“福”字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再往里走,大小不一的办公室内,创业者们有的在打电话联系业务,有的在电脑前埋头苦干,有的在接待访客洽谈合作,一片繁忙景象。

  这是位于西安市碑林区的共享办公企业WeWork。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我们主要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共享办公场所,目前800多个工位出租率已超过70%。”WeWork西安地区负责人何颖说:“近期咨询入驻的客户明显增多,说明创业者们的信心和活力正逐步恢复。”

  WeWork所在的中铁·第壹国际大楼位于西安市碑林区,楼内入驻企业涉及金融、零售以及互联网科技等多个行业。因入驻企业连续多年纳税总额超亿元,这栋楼也被称为“亿元楼”。

  大楼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胡潆璇介绍,大楼共计30层,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入驻企业43家,目前大楼的出租率已达到90%。“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大楼入驻的企业品质也在升级,一些大型企业还将区域总部迁至这里,一次性租赁达到6000平方米,我们的经营收入也在稳步上升。”胡潆璇说。

  这是中铁·第壹国际大楼为入驻商户打造的餐厅。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楼宇活力持续恢复,除了运营方和企业团结协作,还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西安市碑林区特色街区和总部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郭健说,碑林区已建成规模以上商务、商业楼宇113幢,总建筑面积达580多万平方米。尽管辖区面积不到24平方公里,但地方政府致力于将一座座单体楼宇打造为“立起来的开发区”,通过优化服务提升亩均产值。

  在碑林区,类似中铁·第壹国际这样的“亿元楼”已有7栋,其中有不少是以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为主打产业的特色楼宇。“为了加快恢复楼宇经济活力,我们一方面主动招商为楼宇持续引来优质商户,另一方面还培养了24位服务顾问为楼宇提供一对一帮助,为企业排忧解难。”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柴华说。

  位于西安市朱雀大街的陕建安装大厦也是一座“亿元楼”,这里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先进的智慧化管理系统外,还有大厦内依托产业链概念入驻的众多企业。

  工作人员对陕建安装大厦进行智能化操控管理。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大厦最开始招商的时候就明确了‘产业链招商’的定位,入驻大厦的有陕建安装集团的两家重点上游企业陕西渭河生态集团、陕西环保集团,此外还有材料供应商、专业分包单位、劳务公司等下游企业,‘共处一室’的优势让企业之间可以更好地联手合作。现在大厦内的企业发展信心特别足,合作意愿非常强烈。”陕建安装集团运营公司总工李加涛说。

  经济复苏,暖意渐浓,许多在写字楼内创业的人们正重燃希望。在西安市唐延路一座“亿元楼”内,39岁的创业者郑明哲正和同事们筹划着2023年的项目。“这两年,我们跟楼里面的许多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通过楼内‘小循环’实现了合作共赢。今年感觉大楼里大家的信心在逐步恢复,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郑明哲信心十足地说。(记者石志勇、张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34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