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春风行动”助企纾困 税费“红包”精准落袋-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10 18:11:10
来源:新华网

陕西: “春风行动”助企纾困 税费“红包”精准落袋

字体:

  陕西税务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政策红利得到充分释放,精准落地的逾1000亿元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帮助三秦大地广大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持续壮大。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陕西省实有市场主体数量增长8.7%,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34户,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退税提速加力 帮市场主体补元气

  陕西税务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工作策略,先后组织开展“退税减税落三秦”“一把手走流程”等宣传活动,建立“陕速办”快速退税机制,推进“税务管家”服务制度化,全力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袋,让税费“及时雨”给数以万计的市场主体带去希望。

  提速,同样体现在出口退税方面。作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陕西约有4000多家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

  有关加快出口退税的政策推出后,陕西税务部门精简报送资料,推行备案单证电子化,提升“免填报”智能申报水平,优化退税事项办理流程,推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出口退税大幅提速,加速了企业的资金流转。“我们很快就收到了2亿元的出口退税款,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节约了融资成本。”陕西重型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韩琳琳说。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任海云表示,政策红利快速到账不仅给企业增加了现金流,帮助企业渡难关、复元气,还极大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底气,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起到重要作用。

  加计扣除加码 为科技创新添动能

  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为企业研发创新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企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兴剑说:“税务部门精准宣传辅导,使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2019年—2022年我们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8亿多元,促使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全力迈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据了解,陕西税务积极盘活税收大数据,设置红利账单,优化“线上+线下”反馈机制,推动一系列退税减税政策落地生根,在企业推进关键技术转化,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添力加码,去年陕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均同比增长42%以上。

  持续赋能纾困 促民营经济焕活力

  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陕西民营企业累计享受税费优惠621亿元,占系列税费支持政策优惠总额64%以上,有效激发了民营经济活力。

  陕西佳天纺织有限公司主要进行纱线、布匹、面料、服装的生产、销售。除国内销售外,还出口东南亚、南亚等地,2022年享受出口退税1404万元,“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日常经营资金压力,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公司负责人李立新说,2022年8月陕西杨凌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后,陕西佳天纺织有限公司达成入驻意向,当地税务部门又主动开展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备案管理及企业出口退税指导等相关服务,助力企业拓市场、稳订单。

  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叠加效应持续显现,市场主体稳步增长,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改善,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发展。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表示,2023年,税务部门将积极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做好便民利民税费服务,充分释放税费支持政策红利,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郑煊)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