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周 文明之风吹遍校园-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13 09:22:16
来源:西安日报

开学第一周 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字体:

  西安高新第一小学“小义工”进行志愿服务。(见习记者 程静 摄)

  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协助打餐、图书整理……昨日记者了解到,开学以来,我市多所学校不断丰富校园文明建设内涵,注重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文明习惯养成等教育,细微之处见文明,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每天中午就餐时间,在西安高新第一小学四年级2班教室里,娄艺轩同学都会主动帮助老师一起给同学盛饭,就餐结束后帮忙整理餐具,并提醒同学们践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这学期,娄艺轩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学校“小义工”志愿服务团队中的一员——就餐“小义工”。在高新一小校园,这样的身影活跃在各个角落。“小义工”们各司其职,志愿服务内容涵盖文明引导、打餐协助、图书整理、行为督查、失物招领等多个方面,目前人数已达106人,覆盖全学段。

  “校园就是一个小社会,希望通过在校园内组建义工队伍、开展志愿服务的形式,培养同学们的责任意识、习惯意识、规则意识,养成文明有礼的良好习惯。也希望在这样的氛围引导下,孩子们走出校园也能将文明之风延续,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该校主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李玲说。

  “你是一个文明的中学生吗?”“你平时说脏话吗?”“路上见到老师,你会主动上前问好吗?”……开学第一周,阎良区西飞第二中学组织开展了“恭为德首·慎为行基”为主题的七年级校园文明礼仪大讲堂,一开始,该校政教处老师田金伟便向同学们抛出一份“文明中学生”自测表。

  田老师以“文明中学生”自我测试开场,从讲究文明、培养习惯、确定目标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层层剖析。学校还依次从集会纪律、坐姿、鼓掌、起立、离开会场等五方面礼仪要领,为同学们进行了系统有效的培训。

  副校长金伟说:“每学期末,我们都会组织评选 ‘优秀文明监督岗’,表彰 ‘校园文明之星’。这一系列举措旨在增强同学们的文明礼仪意识,提高学生文明素养,把文明基因植入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文明之花香溢校园。”(见习记者 程静)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35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