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逐日 陕西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版图-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13 09:22:17
来源:陕西日报

追风逐日 陕西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版图

字体:

  近年来,榆林市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在靖边县天赐湾镇,一排排“大风车”迎风挺立,场面尤为壮观(资料照片)。记者 李旭佳摄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毛乌素沙地南缘的华能陕西靖边风电场,排列整齐的光伏电池板和迎风转动的风机,让人看到了榆林发展新能源的前景。

  “白天主要是光伏板发电,入夜之后则切换成风力发电,这就是我们这个‘风光互补’项目的优势。”华能陕西靖边风电场场长王峰辉介绍。

  作为我省新能源基地之一,近年来,榆林市把新能源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不断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探索清洁低碳发展模式,为高碳城市低碳发展积蓄强大动能。“十四五”期间,榆林全市计划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2600万千瓦,其中风电700万千瓦、光伏1900万千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新能源产业转型、大力发展制造产业,积极谋划引进新能源上下游制造企业落地。”榆林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化工科科长胡滨说。

  作为榆林市针对氢能产业发展布局的首个项目,榆林华秦氢能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进度。“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4万吨的高纯氢气供应,可满足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用氢需求,实现碳减排419.2万吨。”榆林华秦氢能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李卓说。

  目前,陕北至湖北、神府至河北南网、渭南三大新能源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同时,我省的另外两个新能源基地延安和渭南,正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

  “截至2022年底,延安市建成发电装机473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333万千瓦,包括风电263万千瓦、光伏6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4万千瓦。到2025年,预计新能源总装机达到1845万千瓦。”延安能源发展中心新能源科科长王旭鹏说。

  目前,延安市在建风电项目共有4个37万千瓦,待建12个160万千瓦,计划今年陆续开工建设,进展顺利的光伏项目有12个160万千瓦。2022年10月,国家能源局批复了陕皖特高压输电工程配套电源建设方案,明确该通道配套11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风电350万千瓦,光伏750万千瓦)。经评估,延安全市未开发新能源规模为830万千瓦,可满足配套规模要求。

  据介绍,下一步,延安市将推进获批新能源项目建设,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环境,力争年内建成装机300万千瓦以上。

  “2021年10月,我们成功争取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落地渭南,项目总装机353万千瓦。单体项目29个,总投资185亿元。目前,26个项目已开工,装机325万千瓦。”2月6日,渭南市发展改革委新能源科科长高智军告诉记者,“基地全面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绿色电力4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36.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48.6万吨,电网送出工程前期工作全面展开。”

  近年来,渭南市以实现新能源产业突破发展为目标,加快光伏风电项目规划布局。2022年,渭南全市新能源累计装机330.9万千瓦;全市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43.6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34.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34.69万吨;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6.7%。渭南全市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良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持续增加,绿色发展转型效果进一步显现。(记者 周明 赵晨 穆骋)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3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