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发现1例稀有“黄金血”血型-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13 09:22:1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宝鸡发现1例稀有“黄金血”血型

字体:

  2月6日,记者从宝鸡市中心血站获悉:宝鸡市中心血站检测人员在对献血者血液进行常规筛查时,发现了一例罕见的“黄金血”血型——CisAB血型。

  据了解,CisAB血型大多数是由基因突变引起的,常与家族遗传有关。“献血者是一名女性。随后,我们对献血者进行了家系调查,经过进一步的基因检测,证实她及两名亲属的基因序列此前从未被报道过。”宝鸡市中心血站检验科副主任张倩介绍,目前,该例血型基因已通过美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NCBI)专家审核,正式被“GenBank”数据库收录并发布,作为新基因被世界共享。

  “CisAB型血又叫顺式AB,是AB型血的一个稀有型,在人群中的发生概率在1/580000—1/170000,此类型血液可输给AB型血液需求者。CisAB血型的发生概率比俗称熊猫血的Rh阴性血型还要稀有数百倍,是名副其实的稀有血型,我们称之为‘黄金血’。”张倩说。

  这一发现丰富了国际核酸序列数据库,对于阐明中国人群ABO亚型的分子遗传背景,进一步揭示中国人群ABO血型基因的特点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李宛嵘)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35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