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法治政府建设“莲湖模式”再获殊荣-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13 10:42:02
来源:新华网

西安:法治政府建设“莲湖模式”再获殊荣

字体:

  近日,西安市莲湖区“推行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模式”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2020年8月,中央依法治国办曾命名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40个示范地区和24个示范项目,随着近期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50个示范地区和59个示范项目的正式公布,莲湖区成为全国三个同时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的区县之一,也是西部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

  据介绍,莲湖区针对已经集中到市民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对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在集中的基础上进行集成。将自然人分为出生、学龄、劳动年龄、老年4个阶段,整理出36个主题、59个事件、200个高频事项;将法人分为设立、经营、注销3个阶段,整理出26个主题、68个事件、489个高频事项。分别绘制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将主题细化为类型与作用相似的若干事件,将事件细化为相互关联的若干事项,点击事件可转到网上办理界面,极大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头跑、程序繁、费时力”的问题。

  目前,莲湖区依托该模式累计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193项,行政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5%,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辖区市场主体总量持续增长,2022年总体增长比例14.3%,累计达18万户。

  近年来,莲湖区瞄准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把示范创建工作转化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动力源泉。下一步,将持续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之路上奋力前行。(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