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体检 这些指标要关注-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14 09:46:17
来源:西安日报

“阳康”后体检 这些指标要关注

字体:

  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依旧被乏力、嗜睡困扰?老咳嗽成习惯有必要拍肺部CT吗?阳康后心累气紧症状无缓解难道是感染病毒性心肌炎?“阳康”不等于完全康复。随着西安新冠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阶段,全民健康体检再掀热潮。疾控专家提醒,新冠毒株不断变异,虽然我们没办法避免感染,但可以通过完善健康体检来全面科学地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利用好干预手段加强控制各种基础疾病及其危险因素,继而增强抵抗力,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阳康”后在常规体检中,有部分项目需要重点关注。首先是肺部CT,当出现严重咳嗽、咳脓痰,或者高热持续不退、呼吸急促、精神状态差等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做检查。肺部CT可以检查肺部是否有炎症、纤维化等任何损伤,做到早知道、早治疗。

  新冠病毒感染后,由于对各类药物使用不当甚至错误用药导致的肝肾损伤的报道屡见不鲜,叠吃、混吃感冒药除了可能导致药物过敏,服用过量药物容易引起肝脏损伤,还可能导致肾损伤、胃黏膜损伤、神经障碍等不良反应,严重的会引起肝功能衰竭和肾功能衰竭、危及生命。因此,肝、肾功能检查十分有必要。

  病毒感染是心肌炎最主要的诱因之一。普通感冒的鼻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以及多种肠道病毒,都可能诱发心肌炎。除了心率增快,心电图会有变化,心肌损伤标志物会显著增高。阳康之后,如果出现心悸胸闷、心前区疼痛等情况,一定要及时进行心脏彩超、心肌酶、心电图检查,确定是否出现心肌炎等病症。

  免疫五项检查要重点关注。免疫系统是人体抵御病毒感染的自然武器,只有正常的免疫力才能保证人体健康。新冠感染后的康复期人体免疫力是比较低的,身体很难及时发现自身免疫异常,此时进行免疫功能检查就能第一时间了解其恢复状态。凝血功能方面,由于新冠病毒感染者有很大人群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呼吸窘迫现象,导致血氧饱和度降低、缺氧导致血栓及微血栓的生成,会引起凝血状态改变,也要着重关注。针对其他有特殊症状的人群,建议关注好基础疾病情况,选择相应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心理健康评估也不容忽视。新冠病毒感染者会出现各种长期的精神心理问题。阳康后,不管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需要一个恢复期。如果自己或身边的人出现恐惧、无助、空虚、愤怒、失眠等症状却无法自行缓解时,要及时向心理健康机构寻求帮助,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解决心理困境。(记者 王江黎)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36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