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内多家医院可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16 09:41:08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省内多家医院可检测新冠病毒抗体

字体:

  陕西省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医生正在为样本编号。

  “这个检测非常方便快捷,患者在门诊就可以开单抽血,采血后当天就能看到检验报告。”2月9日,陕西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奚逢瑜告诉记者。

  近期,北京、湖南、深圳等地发布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通知,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省内多家医院均提供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医疗服务。

  “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有助于科学评估康复免疫状况及二次感染的抵抗力,既可以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辅助诊断的依据,也可用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及接种方案的推荐依据。”奚逢瑜说。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目前临床上有IgM和IgG两种抗体检测,对于“阳康”、处于感染阶段、发生过感染者都具有一定检测意义。

  人感染病毒后,机体针对病毒会发生免疫应答,产生不同的抗体。其中,IgM抗体是急性感染的标志,多在感染后3—5天出现。IgG抗体多在感染10—15天时产生,在血液中含量高、存在时间长,再次感染病毒时会迅速产生。若检查结果显示新冠病毒IgM抗体和IgG抗体均为阳性,受检者则可能处于新冠病毒感染期。若检查结果显示新冠病毒IgG抗体为阳性,新冠病毒IgM抗体为阴性,受检者则可能既往感染过新冠病毒并已基本恢复,或接种过新冠疫苗。“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并不能和对新冠病毒‘免疫’完全画等号。即使检测出来的新冠病毒抗体数值较高,也不代表受检者是绝对安全的。因此,大家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奚逢瑜提醒。

  中国疾控中心在2020年发布的《科学认识人群新冠病毒抗体流行率——全国新冠肺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问答》中解释,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是采用血清学方法和技术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该调查通过对人群血清中特异性抗原或抗体的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研究,阐明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的规律、评价预防接种的效果等。

  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在会上表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是基于严谨实验设计的随机样本抗体检测,又称为血清学调查,目的是搞清楚各年龄组、城乡人群特异性抗体水平,从而估算全人群抗新冠病毒抗体的水平。通过血清学调查,可以获得对不同变异株的交叉保护水平,分析免疫持久性,为国家免疫策略和防控策略的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血清学调查适用的人群一般包括以下几类:一是尚未接种疫苗,也没有感染的人群;二是接种了疫苗,没有感染的人群;三是近期康复的人群。

  奚逢瑜介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尿毒症肾衰等疾病的老年人,检测体内的新冠病毒抗体数值,可以帮助判断老人是否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及目前感染阶段、对新冠病毒有无免疫力以及免疫力的强弱等,为老人的科学防护提供参考。如果老人的新冠病毒抗体数值较低,家属应加强科学防护意识,比如提醒老人均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尽量少去或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再次接种疫苗等。

  “总体上,需要重点防护的人群还是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基础疾病患者等脆弱人群。”奚逢瑜建议,大家一方面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另一方面可通过再次接种疫苗来提高防护水平。(记者 张家祯)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36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