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改革”试点有效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16 11:07:14
来源:新华网

“三项改革”试点有效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

字体:

  2月15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介绍到,去年3月以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陕西省在75家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构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全新体系,有效破解了科技成果转化中“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难题,有力支撑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典型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制定出台了《推广“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召开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交流大会,成立专班开展精准服务,部门联动促进政策兑现,开展集中路演助推成果落地,“三项改革”正成为陕西省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2022年,全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近1.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增速均超过42%;科创板上市(过会)企业达13家,居西部前列;技术合同成交额3053.5亿元,同比增长30.3%。

  为鼓励先行先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去年利用高校联合项目资金,设立2000万元“三项改革”专项,支持西北工业大学开展“三项改革”,共支持项目25项,目前项目实施情况良好,已有9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6家企业完成融资。今年将首批遴选支持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借鉴西北工业大学成功经验,依托省属高校,全面探索实施“三项改革”的新举措新模式。

  西北工业大学资产公司符新伟总经理表示,西北工业大学入选了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牵头建设高校、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学科声誉取得重大进展,学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近两年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近20亿元,仅西工大资产公司就为地方贡献税收4亿余元。2022年学校将121项知识产权评估作价2.03亿元,新增20家成果转化企业,作价金额和新增企业均实现翻一番;以知识产权增资入股羚控科技、因诺科技和博恩生物3家市场估值过亿企业。支持帮助了7家成果转化参股企业完成融资3.63亿元。去年,华秦科技登陆科创板,鑫垚股份、超晶科技完成股改,4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进入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王军介绍到,近期在全面总结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基础上,将聚焦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不会转”“转得慢”等问题,力促“转成功”“快转化”,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定印发《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十条措施》,共10个方面27条,努力形成“小切口大突破”的放大效应,持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下一步,将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的工作方式,发挥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牵引作用,跟进解决“转得更快、转得更好、转得更多、转得更安全”等问题,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持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詹乐游)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36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