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陕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6800亿元-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17 09:16:43
来源:陕西日报

2022年陕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6800亿元

字体:

  支持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再贷款带动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向1179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69.76亿元

  推进金融改革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中欧班列“长安号”应用场景入选国家“区块链+跨境金融”特色领域试点

  促进区域发展

  在全省建成8个地市级地方征信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撮合融资589亿元

  2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力量——2022年陕西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省宏观经济运行平稳,工业、投资、消费增长等指标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金融系统持续发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6800亿元,创2018年以来新高。信贷增长平稳,重点领域资金保障有力。

  精准滴灌持续发力,金融支持重点突出。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充分发挥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杠杆撬动作用,推动央行资金精准直达实体经济重要领域。一是助力绿色低碳转型。推动金融机构全面对接企业需求,用好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和碳减排支持工具。二是支持科技创新。梳理科技创新再贷款的相关优惠政策和针对科创企业的70余款信贷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做好对接,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撬动科创领域信贷投放。科技创新再贷款带动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向1179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69.76亿元。三是推动设备更新改造。四是引导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行西安分行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超140亿元。

  区域金融改革积极推进,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人行西安分行将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创新作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已获批试点项目落地落细。铜川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正式落地。西安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交易规模稳步扩大。2022年以来,西安市累计开立数字钱包2034.2万个,投产场景55.8万个,累计流通交易3090万笔,金额44亿元。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中欧班列“长安号”应用场景入选国家“区块链+跨境金融”特色领域试点,累计向长安号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资金支持57.24亿元。推动设立省级国有征信公司,联合创建“秦信融”省级地方征信平台,在全省建成8个地市级地方征信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累计查询量645万次,撮合融资589亿元。(记者 杨光)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37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