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头遗址发现国内殉人最多的西周墓葬-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17 09:16:44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西头遗址发现国内殉人最多的西周墓葬

字体:

  2月16日,记者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获悉:近日,考古人员在西头遗址发现西周时期城址和大型高等级墓葬,其中M90墓葬排列43具殉人,为国内殉人最多的西周墓葬。遗址发现西周时期大型城址,为“豳”地历史及王畿地区统治方式研究拓展了新路径。

  据介绍,西头遗址是目前泾河流域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商周时期遗址。该遗址构建起区域商周时期的年代序列,为探索周文化起源与早期发展提供了新基点。西周时期大型围沟墓地及高等级墓葬的发现,为揭示区域人群变迁及社会演进提供了新证据,对泾河流域聚落演进与商周社会变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寻找文献所记载的西周“豳师”提供重要线索。

  西头遗址位于旬邑县张洪镇原底社区西侧约1公里的西头村,地处泾河东岸台塬边缘地带,距泾河约5千米。西头遗址M90墓葬为东西向大墓,墓道向西,墓室东西长约6.5米、南北宽约5.2米,墓道长约9米、宽约3.3米,其中墓道内发现排列殉人38具,墓室西侧二层台发现5具殉人,墓室底部有腰坑。

  “周王朝吸取殷商王朝的教训后,确立了‘以人为本’的统治思想,一般在墓葬中不实行人殉制度。在西头遗址M90墓葬中发现如此多的殉人,表明这是一座西周时期延续商文化风格的墓葬,并且墓主人的身份等级高。我们推测这是由于周王朝在建立初期,把一部分原本分布在河南安阳等地的商人,迁到如今旬邑这个地方,作为守卫该区域的军事力量。这表明周王朝统治方式的多元性。”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西头遗址发掘项目负责人豆海锋说。(记者 刘坤)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37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