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创新推出散货“先查验、后装箱”新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17 09:16:44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自贸区创新推出散货“先查验、后装箱”新模式

字体:

  记者2月13日从省自贸办获悉:为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区创新推出中欧班列(长安号)集拼中心散货“先查验、后装箱”业务新模式,显著提高查验效率,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资金成本。

  以往,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电池原料、服装等小票集拼货物一般会采取“先装箱、后报关”模式,手续较为繁杂。若拼箱货物需查验,则将整个集装箱移送到海关监管区,经查验合格后通过放行,若查验不能放行,则取出影响货物,其余货物退关重报或落装改配,影响和耽误货物正常上班列。

  针对上述问题,西安海关指导西安港中欧班列集拼中心创新实行散货“先查验、后装箱”业务模式,通过打造专业设施、优化业务流程、加强监管力度等,彻底解决了普通拼箱“一票查验、一柜甩货”的业务痛点。

  如今,西安港中欧班列集拼中心内设有周转区、暂存区、装箱区、暂扣区、查验区等功能区,配备相应查验设备、卡口,确保各个功能区域具有相对独立的监管环境,同时搭建全程360度无死角监控系统,并与海关监管系统联网,全区域24小时监控。货物在中欧班列(长安号)集拼中心信息管理系统完成订舱审核、舱位分配及货物资料上传;在运输途中,通过系统提前对货物报关信息进行核对;到达集拼中心后,立即进行理货确认,运抵申报及预录单申报即可完成报关放行(查验)进行装箱操作。

  散货“先查验、后装箱”新模式,实现了出境货物在散货集拼中心一站式通关,形成“理货—申报—查验—装箱”的快速通关模式,相比普通散货集拼模式,集货时间缩短了2天至3天,显著提升业务时效,增强了小票集拼货物出口的灵活性,吸引了更多散货客户开展业务合作。西安港中欧班列集拼中心去年3月实现散货“先查验、后装箱”模式的常态化运营,2022年,全年发运散货2778票,配载装箱372柜、货重6523吨、运输货值达4.9亿元,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西安港集拼业务、做优国际运输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崔春华)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37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