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发布人才发展基金项目征集指南-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18 10:05:46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发布人才发展基金项目征集指南

字体:

  记者2月17日获悉,为加快推进西安市人才发展基金落地实施,不断完善人才“引、用、留、培”功能,西安市发布人才发展基金项目征集指南。

  人才基金是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由政府主导、市区财政联合出资设立的政策性引导基金,旨在充分发挥金融工具助推作用,扶持我市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根据《西安市高层次人才评价确认实施办法》确定高层次人才),突破人才创新创业初期研发创新投入高、项目发展融资难瓶颈,促进人才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动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人才基金投资项目包括三类:创新人才股权激励项目、创业人才股权投资项目和市场化投资项目。申请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类项目进行申报。

  创新人才股权激励项目申报对象为:市内重大项目和企业,通过股权激励(向人才让渡、增发部分股权)引进高层次人才(激励对象),激励对象认购企业激励份额缺少资金时,可申请人才基金出资,由人才基金锁定激励份额。申请人申请参股出资金额不得超过其认购全部激励份额所需金额的70%,申请人全部申请资金总额一般不超过600万元,特别优秀的最高不超过800万元。

  创业人才股权投资项目申报对象为:高层次人才在我市创业初期,面临资金短缺、融资难问题时,可申请人才基金出资,由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投入人才创业企业,助力企业成长。原则上被投资企业作为申请人,被投资企业股东作为申请人的,其应为被投资企业第一大股东。股权投资的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被投资人才企业注册资本的25%,不得成为第一大股东,原则上股权投资金额上限为800万元,特别优秀的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顶尖人才创业项目可进行“一事一议”。

  市场化股权投资申报对象为:高层次人才就职的具有融资需求的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信息技术、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优质企业。

  人才基金常年接受项目申报和受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向人才基金管理机构提交申报纸质材料和电子版材料。具体申报条件及联系方式,可登录微信公众号“古都先锋”查询。(记者 顾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