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花接木”治疗复杂性骨缺损国际首例手术在西安成功实施-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20 09:52:17
来源:西安日报

“移花接木”治疗复杂性骨缺损国际首例手术在西安成功实施

字体:

  日前,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骨科为一名车祸致肱骨缺损的患者实施了“膜诱导结合RIA(股骨髓腔抽吸)植骨重建技术治疗感染性骨缺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经医院进行科技查新,发现此例手术为国际首例。

  58岁的薛阿姨因车祸导致左胳膊肘肿痛畸形并出血,紧急送医后确诊为左肱骨远端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当地医院紧急进行手术后,薛阿姨骨折部位愈合不良,依然存在疼痛难忍、活动受限、外观畸形等问题,严重影响生活。

  为了彻底解除病痛,家属带着薛阿姨来到唐都医院骨科。科室张云飞副教授接诊后,发现薛阿姨的左肘关节畸形,压痛明显合并功能障碍,而且左前臂相较右侧已经变细。进一步完善影像检查后,确诊为左肱骨远端开放性骨折术后骨不连。肱骨远端靠近肘关节,薛阿姨肱骨远端髁间髁上的粉碎性骨折导致她远端骨量很少,把持力差,骨质缺损也多,手术难度很大。

  经过充分论证,张云飞及团队成员决定创新性使用膜诱导结合RIA技术,即从薛阿姨的股骨髓腔内微创取骨作为骨源,从而避免取她自己的髂骨,然后用“移花接木”“无痕取骨”的方式争取达到满意的愈合效果。

  在完善术前准备后,治疗团队先后为薛阿姨进行了骨水泥生物膜诱导和RIA供骨重建内固定术,术后薛阿姨疼痛感明显改善。影像学结果显示,她骨折断端对位对线、伤口愈合良好,功能恢复效果也非常好。术后复查时,薛阿姨的左肱骨远端骨缺损已经愈合,肢体功能也明显改善,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张云飞介绍,骨组织具有自身修复的强大能力,骨折后给予适当的治疗,大多数骨折都会很好愈合。还有一部分难以愈合的骨折称为“骨不连”,由于骨折部位的持续活动,骨不连通常伴有疼痛。传统技术治疗骨缺损时,骨源首选自体髂骨移植,但存在骨源不足、感染、骨折等问题。RIA技术从股骨髓腔取骨,具有微创、骨源丰富、患者痛苦小的特点,植骨成功率高。此次团队将膜诱导技术与RIA取骨技术相结合治疗复杂骨缺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记者 马相)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