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直飞航线逐步恢复 西安出境游市场持续回暖-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21 11:05:44
来源:西安晚报

国际直飞航线逐步恢复 西安出境游市场持续回暖

字体:

    

  长龙航空工作人员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前往曼谷的旅客赠送纪念品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月6日起,试点恢复旅行社出境团队旅游等业务。《通知》发布半个月以来,不少西安旅客已经出境旅游回来了,他们的体验如何?西安出境游市场目前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市民

  跟团出境旅游 整体感觉不错

  “预约流程:点击‘公众号’,搜索‘西安出入境’并关注……”近日,在碑林区出入境大厅门口,放置有一块办理业务出示预约凭证的温馨提示牌,在大厅内,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现场无需排队。

  市民史女士刚刚办理完护照续期业务,“本来预约的下午1点半,上午刚好在附近顺便过来看看,刚好没多少人,工作人员直接帮我办理了,前后用时20分钟左右。”史女士坦言,“很喜欢旅行,此前去过日本、韩国、迪拜等,近三年主要在国内游玩,出游的各项利好政策发布后,就想着要出国玩,主要是带4岁的孩子出去看看,目前打算去泰国,时间大概在四五月份,还没确定是与朋友自由行还是跟团,自由行就需要自己做好攻略,跟团是比较省事一些。”

  与史女士提前做好攻略计划不同,市民赵女士在政策放开的第一时间,已经跟随首发团愉快结束了自己的柬埔寨观光之旅。“整体感受不错,导游中文流利,酒店干净、舒适,服务人员整体服务意识都很好,当地的饮食以酸辣甜为主,中国游客无论来自哪个省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口味。”赵女士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13年就去过一次柬埔寨,如今再去变化还是挺大的,游客数量不太多,尤其是一些热门景点,例如吴哥窟、西哈努克港等,这次去体验挺好。”

  旅行社

  价格有所上涨 一价全包团受欢迎

  组织赵女士完成首趟出境游的正是西安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2月19日上午,在该旅游公司办公室内,墙上张贴了多个出境团的广告,工作人员正接听着各种咨询电话,“您好,目前由于西安还没有直飞航线,前往巴厘岛需要在深圳转机……”“西安目前已经有直飞泰国航线,我们这边有曼谷、芭提雅、沙美岛的产品,而且天天发……”

  “《通知》发布后,我们就开始忙起来了,咨询的市民很多,每天近百人,目的地还是以东南亚为主。”西安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出境业务负责人南丹介绍,2月7日,公司组织了陕西省首个出境旅行团,通过深圳转机前往柬埔寨,2月16日,陕西首个直飞出境旅行团也发往泰国,目前游客的反响都不错,公司也看好今年的市场。

  出境游重启,旅行团会有哪些变化?南丹介绍,此前,出境团多以购物自费团为主,价格很便宜,但旅行中优秀精彩的部分则需要另外付费,如今出境团再次恢复后,根据游客、市场反馈情况看,一价全包团更受欢迎。原因主要是大家的消费观念、习惯变了,更注重出行品质,此外,随着近年来市场进一步整合,推出的产品更注重可持续发展性,大多倾向于品质团。还有一个变化是全国范围内的价格上涨,较之前大约高出20%。

  陕西上海春秋旅行社总经理朱柏庆也确认了价格上涨的现象,“此前团队多、游客数量多,可以订机票便宜的旅游包机,现在市场还没完全恢复,航班以商务定班机为主,机票价格高,加上旅游目的地的接待能力也在逐渐恢复过程中,各类成本上涨,出境团队游价格要比2019年上涨1000元左右。”

  航空公司

  直飞航线逐步恢复 3月后或迎来高峰

  “泰国,出发!”2月16日,搭乘着168位旅客的春秋航空9C7455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启航飞往泰国曼谷廊曼国际机场,春秋航空西安至泰国曼谷航线正式复航。“首班航线中有60名出境团游客,其余为商务乘客,飞曼谷航线是天天发,近期上座率都在90%左右。”朱柏庆告诉记者,“为了保障首发团的质量与行程安全,春秋旅游各个部门在出行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联系泰国当地地接社、落实酒店等资源,在行程安排上反复推敲,保障旅客出行。”

  朱柏庆表示:“出境游与航线密不可分,民航将在3月下旬迎来夏秋航季换季,届时国际航线进一步恢复,游客出行更便捷,市场预计将在这之后迎来出游高峰,我们对市场前景很有信心。”

  各航空公司也在逐渐恢复国际航线,长龙航空2月10日恢复西安—塔什干航线,2月21日,恢复西安—芭提雅航线。长龙航空西北分公司总经理邓文瑜介绍,3月(夏秋航季换季)后全面恢复国际航班运行,预计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及以上。将加快开通至杜尚别、阿斯塔纳、阿拉木图等中亚航线;重点探索以西安为入境点的亚洲航线布局,搭建西北与东北亚、东南亚“空中走廊”,加快恢复相关亚洲旅游城市航线。

  为更好服务旅客出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积极配合海关、边检等口岸相关单位,全面恢复各项国际保障功能。截至2月20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飞国际及地区航线包括阿拉木图、塔什干、比什凯克、曼谷、首尔、东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下一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主要围绕亚洲及“一带一路”沿线恢复开通更多国际航线,短期计划复航加密首尔、新加坡、东京、大阪、曼谷、芭提雅等航线,远期计划复航莫斯科、罗马、巴黎、迪拜等航线,服务旅客出行,促进区域经济合作。

  (记者 冯晓瑞)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38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