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 西安市豫剧团三部大戏将于三月初唱响古都-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23 18:47:10
来源:新华网

传承经典 西安市豫剧团三部大戏将于三月初唱响古都

字体:

豫剧《黄金婵》剧照。

       3月1日-3日,陕西西安演艺集团·豫剧团的《清风亭上》《三上轿》《黄金婵》三部豫剧经典剧目将在易俗大剧院上演。来自陕豫两地豫剧团的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将同台演出,为古都人民献上豫剧文化艺术盛宴。

       据了解,本次上演的三部剧目均为豫剧经典剧目,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其中,豫剧《清风亭上》由传统经典剧目《清风亭》进行改编,是以明代卖豆腐为生的年过六旬张元秀夫妇路过清风亭时捡一男婴的民间故事为基础,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豫剧《三上轿》则通过传统戏曲高台教化的表现形式,充分赞扬了剧中主角崔氏温良如玉却不畏强恶、节烈不屈的精神,歌颂了中国女子坚贞不屈的传统品质。豫剧《黄金婵》以黄金婵忠贞爱国的故事为背景,充分展现了剧中人物的家国情怀,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剧中又不乏父女、姑嫂、兄妹以及意中人之间的情感交织,展现出的浓浓亲情让人感同身受。

       据介绍,此次演出是豫陕两地“大戏看北京——豫剧晋京展演周”的预热演出。3月16-20日,河南豫剧院二团和西安市豫剧团联合演出的多部剧目还将集体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西安市豫剧团前身为1934年创办的“豫声剧院”,于1937年更名为“狮吼剧团”。1971年,“狮吼剧团”与“民众剧社”合并,改名为“西安市豫剧团”。2009年,西安市豫剧团更名为西安市豫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12年整建制划归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该团先后成功复排《宇宙锋》《三上轿》《陈三两》《黄金婵》《三哭殿》等经典传统戏,新创《秦豫情》《向北·向北》《永不磨灭的勋章》等优秀原创现代戏及音乐剧《花木兰》,呈现出了蓬勃的艺术生机。(杨喜龙)

【纠错】 【责任编辑:史梦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3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