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阳:文旅融合描绘黄土高原新画卷-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24 18:17:59
来源:中经社

陕西榆阳:文旅融合描绘黄土高原新画卷

字体:

       过去一年,地处黄土高原的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描绘出了一幅让人怦然心动的新画卷。

       位于榆林城东南38公里处的赵家峁村是陕西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如今成了榆阳百姓旅游的新打卡地。赵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总经理赵江介绍说:“赵家峁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山青水秀的生态环境,形成了春赏花、夏摘果、秋观叶,冬踏雪的自然景观,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游乐项目,成为榆林周边集吃、喝、玩、乐、游为一体的旅游旺地。”

       在2022年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基础上,今年赵家峁村将在加快游乐项目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各类配套服务设施,着重打造景区内的窑洞文化,让游客在游玩之余更好地了解陕北文化。

       从2023年春节假期到近期在榆林召开的首届中国非遗保护年会,榆阳区非遗文化馆成为了市民游客亲身体验民俗文化、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首选之地。剪纸艺人用剪刀在纸片来回旋转,木雕手艺人用一把刻刀赋予木材新的生命,白银在银匠们灵巧的双手中变成一件件精美的饰品……非遗传承人用巧手绝活再现传统工艺,记录着古朴传统的生活方式,见证着绵延不息的文明传承。

       去年以来,榆阳不断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为国家级非遗“榆林小曲”传承人王青等提供专业工作室;落实区财政资金200万元,开展非遗传承项目保护、业务培训、非遗传承人经费补助等工作;完成40场陕北民歌、陕北说书、地方戏曲、非遗技艺、长城文化等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提高了青少年对陕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传承意识。

       2023年,该区还将继续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常乐堡至走马梁文化旅游复合廊道项目,实质性推进“一廊、一堡”项目建设,以文旅融合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据统计,去年榆阳区接待旅游人数已达到795.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7亿元,被国家文旅部评为“全国市辖区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区”,并成功创建“中国陕北美食地标城市”。

       “今年,我们将全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坚持传承创新,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榆阳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副局长张蓉说。(暴海杰 李敏尧)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394981